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低碳水化合物食品未必让你长寿

译者 董小源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0日   10 版)

    你是否一直在督促自己少吃碳水化合物,以增加蛋白质和脂肪的消耗,期望藉此控制体重、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和II型糖尿病的风险?新近有研究显示,如果你迷信那些很难记住名字的“健康饮食法”,用动物脂肪和蛋白质代替碳水化合物,可能让自己折寿。

    很多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表明,在较短的周期内,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保持健康有益,但长期来看是否依然如此?

    美国哈佛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合作,对来自“动脉硬化风险研究”项目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已在8月出版的《柳叶刀公共卫生》期刊上发表。

    研究人员注意到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长期性潜在风险。他们利用统计学方法计算得出,饮食结构中碳水化合物占比低于30%的50岁志愿者,预期寿命为79岁零1个月;相比之下,碳水化合物占比超过65%的人,预期寿命为82岁。

    这与欧洲心脏病学会在今年8月的年会上发表的科研结论不谋而合。波兰罗兹医科大学的研究团队分析了从1999年至2010年收集的24825名参与者的数据,并指出:与那些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最多的人群相比,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最低的人群的死亡风险高32%,因心脏病或中风死亡的风险高50%。研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马切伊·巴纳赫博士表示,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在短期内对人体有益,但在较长的考察周期内,这种益处可能被抵消。

    哈佛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的发现不止于此。此前,关于碳水化合物的研究基本没有考虑其他食物的摄入情况,而最新的研究对作为替代品的蛋白质和脂肪进行了分类。

    部分研究对象在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的同时,消耗了更多动物蛋白质和脂肪,包括牛肉、猪肉、羊肉、鸡肉和奶酪。另一部分参与者选择的是植物蛋白质和脂肪,包括坚果、花生酱、全麦面包、巧克力与蔬菜。总体而言,前一类人比后一类人摄入的蛋白质和饱和脂肪含量高,预期寿命也较短。值得注意的是,碳水化合物摄入水平高低不会导致这两类人的情况逆转,也就是说,替代食物的类型与寿命存在实质性联系。

    事实上,人类早已意识到,以肉类尤其是红肉、加工肉类及饱和脂肪类食物为主的食谱,会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如果膳食纤维、抗氧化剂和植物中含有的其他营养素的摄入量低,患病而短寿的可能性更大。

    研究团队也承认自身的工作存在局限。在25年的研究周期内,他们仅仅在项目刚开始时和6年后记录了参与者的饮食习惯,接下来的时间内是否有所改变,尚未可知。

    那么,想成为长寿之人需要做什么?别走极端。你可以摄入不超过食物总量一半的碳水化合物,多吃蔬菜、水果和全麦这些高纤维碳水化合物,尽量从植物性食物中摄取蛋白质和脂肪。想获取蛋白质的话,可以多考虑豆类及坚果,以及豆腐、豆豉和毛豆这些加工工序较少的食物;想获取脂肪的话,建议食用牛油果、橄榄油、坚果油和种子油。

    美国《华盛顿邮报》

 

天然饮食怎样在德国走红
低碳水化合物食品未必让你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