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线教育:线上火热,线下遇冷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0日   08 版)

    在百度上输入“在线教育”,搜出的信息超过3900万条。在线教育在全世界迅猛发展,似乎逐渐成为传统大学教育的一种快捷而可靠的替代方案。“在线读985/211”,“国家认证在线本科”,这些广告听起来十分诱人。

    最近,澳大利亚的一项新规向在线教育热潮亮出了黄牌。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日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出台了新规定:在该州教育机构职位招聘中,将优先考虑在课堂上获得学位的求职者,其次考虑通过在线教育获得学位的求职者。

    换言之,在该机构看来,在线教育学历的“含金量”大打折扣,无法与线下教育平起平坐。

    教育部门将持在线学历者拒之门外

    新南威尔士州这个名字对很多国人来说并不熟悉,但它不是什么“鸟不拉屎的小地方”,而是悉尼所在地,是澳大利亚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州。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管理着超过2200所学校和上百万名学生。因此,这条新规让那些坚信“在线学位等同于课堂学位”的人惊慌失措。

    《福布斯》指出,早在2013年,就有学术研究探寻过,对在线大学毕业生和传统毕业生的工作能力和可信度等方面,雇主的看法到底有没有显著差异。结果,各行各业的人事经理纷纷表示:“传统或混合教育模式比纯粹的线上模式更可靠。”即使两名求职者除了学位类型不同,其他资格全都符合要求,也有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将聘用传统教育机构毕业生,只有12.6%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在线教育毕业生。

    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同年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13%至49%的受访者表示,网上教育“提供的学位难以得到雇主认可”。该机构直言不讳地指出,在可信度和雇主接受度方面,在线教育是所有教育类型中最差的。美国人认为,与传统的课堂教育相比,在线教育的考试和评分并不那么严格,学生的从业资质较差,与雇主之间的信任度也较低。

    “美国人对互联网大学课程的总体评价充其量是不温不火。”盖洛普在报告中表示。只有34%的美国人评价在线教育为“优秀”或“良好”,大多数人的评价只是“平平”或“差”。相较之下,68%的美国人评价四年制大学为“优秀”或“良好”,连社区大学的好评度都比在线教育高。

    虽然在线学历教育在美国已经发展多年,培养了数百万名学生,而且具有增加大学入学率、降低教育成本、扩大学习选择等优势,但事实证明,让公众改善对在线学历教育的看法仍然很困难。虽然在线教育在美国的发展热火朝天,但美国人仍然认为,基于课堂教学的传统教育更适合每个人。

    澳大利亚的新规将这种对在线学历教育的怀疑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招聘政策。它以政策形式昭告世人:“仅凭在线学位,你不太可能被录用。”

    在网上学到的东西和教室里不一样

    在线教育的拥趸可以指责这一新规“歧视”,但他们无法忽略支持教育部门出台这一规定的背景:对获得学位的方式,劳动力市场并非一视同仁。广告宣传再吸引人,也抵不过现实的残酷:在就业时,在线学历就是没有课堂学历好使。

    新南威尔士州的教师们并未反对这一新规。据澳大利亚《周日晨报》报道,新南威尔士州教师联合会没有立即回应将在线学位“贬值”的做法。事实上,教师工会欢迎这种做法。该州的教师职位早已供不应求,因此,州教育部采取了多种举措提高求职门槛,让在线教育“靠边站”只是其中之一。

    由实践和管理教育的人首先出台针对“在线教育”的就业区分政策,这一点并不令人意外。也许是由于行业野蛮发展造成鱼龙混杂、注水掺假的现状,也许是由于在线教育这种形式本身具有难以克服的局限,在网上学到的东西和在真正的教室里学到的东西,的确存在差异。

    这种差异或许微小,但在求职者严重供过于求的当下,任何一点差异都将削弱求职者的竞争力。招聘者们在筛选简历时发现,学历的获取方式是一个非常好用的“刷人”标准。相比于不易量化的能力、性格,或是容易引起争议的年龄、性别,把第一刀落在“网络学历”上无疑是最安全的。对求职者来说,文凭顶部的大学名称固然是个响亮的名字,但具体是实实在在的大学还是“网络教育学院”,区别实在很大。

 

办公室测谎,测的是谎言还是心跳?
在线教育:线上火热,线下遇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