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未来火箭炮:更准、更远、更高效

本版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0日   06 版)

    美国“深度打击”导弹系统(概念图)

    乌克兰Vilha火箭炮

    凭借凶猛的火力和超远的射程,多管火箭炮被誉为对地火力打击的重拳;整合了模块化弹药与精确制导能力后,它更是实施低成本远距离打击的首选。

    为适应战争形态的变化,各国纷纷着手改进已服役数十年的火箭炮。其中,美国的“高端大气”路线和乌克兰的“经济实用”路线,代表了这类武器的两大演进方向。

    美国“深度打击”:射程更远,火力翻倍

    美军最著名的火箭炮非M-270 MLRS莫属。这款武器自20世纪80年代服役以来立下赫赫战功,成为北约国家的标配。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MLRS只发射了一枚陆军战术导弹(ATACMS),就将等待渡河的数十辆汽车尽数摧毁,威力可见一斑。

    财大气粗的美军已为MLRS研发了多种新型弹药,如射程150公里的地面发射小直径炸弹(GL-SDB)、可攻击70公里外移动目标的P44导弹和改进版ATACMS。不过,美军仍然对这款火箭炮有所不满,认为ATACMS太贵,且射程仅300公里,而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有近500公里射程,如果遇到“伊斯坎德尔”,MLRS势必吃亏。

    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报道,美国陆军已授予军工巨头雷神公司一份价值1.164亿美元的合同,要求后者开发“深度打击”(DeepStrike)导弹系统,目标是精确轰击309英里(499公里)外的敌人,包括海面和陆地上的移动目标。

    “深度打击”将逐步代替现有的ATACMS。由于新导弹体积小,每部发射车的载弹量翻倍,M270型可带4枚,较轻的M142型可带两枚。499公里的射程则是受1987年美苏签署的中程弹道导弹条约限制,该条约禁止部署射程超过500公里的战术导弹。

    雷神公司导弹系统业务负责人解释说,“目前的大部分ATACMS导弹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生产的,已经达到了‘保质期结束’阶段……新导弹火力翻倍,且由于减少了弹体横截面,飞行阻力小得多……这与我们在舰载防空系统中的设计相似,以标准-3和标准-6舰对空导弹为模板,我们正在将这两个项目的技术用于‘深度打击’。”

    “深度打击”的到来,将使美国陆军在战术火力支援方面的优势更加巩固。

    乌克兰“蝮蛇”:精度升级,遥控发射

    尽管饱受内战折磨,曾是苏联军工重镇的乌克兰仍未放弃改进火箭炮系统,尤其是在经过与东部民间武装的炮火对射后,基辅当局深感老化的苏制装备无法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但对大量装备苏式武器的乌政府军而言,从头研制一款全新火箭炮取代老式装备,在成本上是无法接受的。于是,改造现役装备成为最划算的选项。

    今年8月的独立日阅兵式上,乌克兰展示了Vilha(蝮蛇)火箭炮。据俄卫星网报道,Vilha火箭炮自2016年开始试验,最近一次试射是今年4月25日,在多国武官面前成功击中70公里外的目标。出席活动的乌总统波罗申科称:“相比苏联时代的BM-30火箭炮,Vilha的精度高出一个数量级,我给你一个数字:10倍。”

    据乌官方介绍,Vilha系统使用的火箭弹重约800公斤,弹头重约250公斤。火箭弹以30米/秒的速度离开发射车,然后通过90个微型脉冲发动机调整飞行轨迹;在弹道末端,弹头部位的稳定翼弹出,GPS和惯性导航传感器引导火箭弹,直至命中。

    除了精度高,Vilha火箭炮还能一次性攻击方圆1.5公里内的多个目标,攻击前需要把目标坐标输入火箭弹上的存储器,从运输、装配到发射的准备时间为30分钟。为减少在发射阵地暴露的时间,设计人员还引入了一套远程控制方案,允许操作员通过终端机显示的信息瞄准,炮管的方位角和仰角也能进行遥控。

    乌克兰计划开发Vilha的改进版,希望通过将250公斤的弹头减少到170公斤,并匹配更高推力的发动机,把射程提高到120公里而不降低精度。此外,鉴于乌克兰和俄罗斯愈发糟糕的关系,基辅当局要求将非本地生产的发射车平台更换成国产平台。

    Vilha的成功研制还有一层意义:乌克兰可以用它的技术对老式装备实施改造。高精度的Vilha具有出口潜力,这解释了为何其测试会向外国武官开放。

 

俄叙S-300导弹交易的三个关键问题
未来火箭炮:更准、更远、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