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叙S-300导弹交易的三个关键问题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0日   06 版)

    S-300导弹发射车

    俄罗斯向叙利亚交付S-300导弹,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战术价值高于战略价值。

    俄罗斯伊尔-20侦察机遭叙利亚“误击”后仅半个月,叙利亚防空部队就收到了俄方的“大礼”——S-300远程防空导弹,后者也是叙利亚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空天防御手段。

    “根据(普京)总统的决定,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叙利亚的防空系统,以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军人。”10月2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正式确认了S-300导弹的交付情况。据俄塔社报道,首批移交叙方的设备共49件,包括雷达、控制车辆和4个发射架。

    俄方正在训练叙利亚军人操作这种复杂而先进的导弹系统,新的S-300投入实战大约要3个月。由于俄军此前已在叙部署过S-300,交接工作的难度有望降低。

    以色列等周边国家的介入,让本已趋向明朗的叙利亚局势“树欲静而风不止”。外界分析认为,俄叙两国以闪电速度完成S-300导弹交易,必然引出三个关键问题。

    这批导弹实际战力如何

    上世纪80年代以来,S-300导弹衍生出了多种型号。俄方没有明示此次交付的导弹类型,但透露其最大射程超过200公里。一些观察家指出,该数据与使用48N6E3导弹的S-300 PMU-2型基本相符。PMU-2是S-300导弹家族中最先进的出口版本。

    S-300导弹只是俄叙一体化防空系统的众多环节之一。俄卫星网于9月下旬披露,该系统将在一个月内初步成型,旨在帮助叙利亚防空部队准确识别俄罗斯战机,减少发生误击的概率。今后,两国料将在通讯和敌我识别技术上展开更广泛的合作。

    从地图上看,如果这批S-300导弹被部署在大马士革附近,其200公里的最大射程可以覆盖叙利亚大部分热点区域,甚至能对地中海和黎巴嫩上空的以色列战机构成威胁。但这只是理想情况——由于雷达探测能力有限,从平原发射的导弹并不能有效对付在低空飞行的目标,以军仍然可以利用山地丘陵做掩护入侵叙利亚领空。

    此外,首批交付的导弹只有4个发射架,按俄军编制属于营级单位,一波最多发射16枚导弹,火力密度偏低。美国“南部前线”网站经过计算指出,要想防御多批次空袭,大马士革当局至少需要一个团的S-300,大概包括十几个发射架和三四部制导雷达。

    以色列空军怎样应对

    叙利亚获得S-300导弹无疑会让以色列战机面临更大挑战,但外媒普遍认为,这不足以阻止以方采取进一步行动。作为中东地区技战术水平最高的空中力量,以色列空军在对抗俄制防空系统方面经验丰富,除了在今年2月损失一架F-16战机外,绝大多数时候在对方防空火力面前全身而退。何况,以色列还拥有美制F-35隐形战机这张王牌。

    考虑到以色列的头号假想敌伊朗同样拥有S-300导弹,外界有理由推断,以军已经开发了专门针对这种导弹的战术。一条公开的线索是,以色列空军在过去数年间不断加强同希腊同行的交流,而希腊曾引进包括S-300在内的俄制武器。通过模拟攻防,以军能够掌握S-300的一部分性能特点,并将在演习中得到的经验应用到叙利亚战场。

    叙以边境的地理环境也让以色列战机有可能获得后方支援。今年5月,以色列空军在官方公报中提到,其使用“铁穹”反火箭弹系统摧毁了叙利亚发射的地对空导弹,保护了己方战机。虽然这份公报的细节受到质疑,但如果将实施拦截的主角换成性能更强的“箭-3”或“大卫投石器”反导系统,那么这种“以导弹对抗导弹”的战法是具备可行性的。

    对叙利亚战况影响有多大

    美国“The Drive”网站分析认为,S-300导弹交付叙利亚的战术意义不需要被高估。但另一方面,目前并无迹象显示这些导弹只会被用来对付以色列。因此,由叙军控制的S-300可能促使参与战事的各方改变作战预案,土耳其乃至美国也难以置身事外。

    在被问及这批S-300是否会影响华盛顿对叙利亚的战略时,美国领导的多国联军发言人肖恩·瑞安称,“它不会带来任何改变”。此前,由于忌惮驻叙俄军的苏-35战机和S-400防空系统等先进武器,美军多次出动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机执行高风险任务;大马士革当局获得S-300后,美军的行动可能更加谨慎,但也可能呈现出更强的进攻性。

    对叙利亚来说,S-300的到来更像莫斯科的一种政治承诺。俄方表示,这些导弹的首要使命是保护俄罗斯军人,言外之意是,它不打算帮助叙利亚防空部队来一场彻底的换血。

    叙利亚是俄制武器在中东地区的忠实拥趸,包括误击俄侦察机的萨姆-5导弹在内,绝大多数冷战时期购买的装备已严重老化。这些“古董”何时才能功成身退,不仅得看俄罗斯今后的计划,还要看在旁虎视眈眈的以色列、土耳其和美国打什么算盘。

 

俄叙S-300导弹交易的三个关键问题
未来火箭炮:更准、更远、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