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媒:短视频,中国发展最快的流行文化

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0日   12 版)

    7月8日,上海,行人在抖音广告前驻足。

    抖音席卷全世界

    即便你没有刷过抖音,对这个名字也一定不会陌生。2016年,在竞争已趋白热化的社交软件市场上,这款短视频软件的出现并不引人注目。当时很少有人能料到,仅仅一年后,抖音就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在中国,每天有上百万人花费数小时浏览抖音的短视频,这已成为当下发展最快的流行文化之一。

    抖音,英文名为“Tik Tok”,意为“滴答”,其品牌口号是“让每一秒钟都有意义”。抖音视频的长度通常在15秒到1分钟之间,最受欢迎的内容有表演、宠物、趣味创意、生活技巧等。在这里,人们既可以是围观者,也可以是表演者;既可以点赞他人,也可以收获粉丝。

    CNBC称,抖音不但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还席卷了全世界。仅2018年上半年,它在苹果App商店的下载次数就超过1.04亿次,打败了脸书、YouTube和Instagram,在全球下载榜上排名第一。这不仅得益于庞大的中国市场——在日本和泰国等国家,抖音也是下载次数最多的免费App。它的月均活跃用户超过5亿人,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第一个在国际上拥有如此广泛影响力的“中国制造”App。

    “短视频就好比电影,紧凑又吸引人”

    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软件,为何能在当下大行其道?

    CNBC认为,抖音的崛起反映了用户对“轻量化”娱乐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曾虎(音)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项目经理,他告诉CNBC,以前他每天要花一两个小时看直播,现在,这些时间都用来刷抖音了。“直播就好比电视剧,会占用你大量时间,而短视频就好比电影,紧凑又吸引人。”

    “短视频耗时短且内容丰富,非常适合打发碎片化时间。”新加坡丰和基金公司分析师蒋易和(音)告诉CNBC。

    火舞(化名)今年30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平日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人。她告诉《青年参考》,自己每天要花一两个小时刷抖音,主要浏览儿童手工、美食制作、护肤、搞笑短片等内容,有时也会发自家孩子的视频。“我刷抖音主要是为了打发带孩子的无聊时间,比如老大在楼下玩滑梯时,我坐在一边没什么事做,也不用一直盯着她,就刷刷抖音。”她说,选择抖音打发时间是因为无需等待广告,切换方便,自己制作视频也简单。

    火舞说,刷抖音既是放松,也是学习。“孩子的毛病怎样纠正,亲子游戏怎么玩,如何制作小点心,怎样自制环保洗洁精等,都可以从抖音里学到。心情不好的时候,刷视频也可以分分神儿。”

    对罗先生来说,抖音的作用是排遣寂寞。他是一名单身“宅男”,下班后就无所事事。自从手机安装了抖音后,他每天都要花两个小时刷抖音,最喜欢看的是篮球、健身、宠物、烹饪等内容,有时也看看美女。那些或有趣或无聊的视频给他沉闷的生活带来了些许热闹。虽然重度依赖抖音,但罗先生告诉《青年参考》,自己“只是看看,从来不发视频”。

    作为观众,人们选择抖音是因为它便捷、有趣,而对想当“网红”的人来说,选择抖音则是因为它容易上手。美国KSL新闻电台指出,抖音的滤镜功能十分强大,能让任何人都“看上去很美”;还有各种特效,比如慢动作、回放等。只需简单地点几个按钮,就算是扔进人群里就找不到的普通人,也能在抖音上轻松过把“明星瘾”。

    “生活已经很疲惫了,我只想轻松一些”

    和许多其他新事物一样,经过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短视频的负面影响逐渐显露出来。

    今年3月,央视点名批评了快手上的“少女妈妈”视频。视频里的姑娘们脸上稚气未脱,却得意洋洋地在镜头前炫耀隆起的孕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评这样的视频“背离社会公德”,并责令平台关闭这些账户。

    今年8月,抖音上发布了一段游客肆意破坏张掖丹霞景区内彩色丘陵的视频。几名男子进入丹霞禁区游玩,踩踏沉淀多年的彩色尘土,并声称没有买门票。“不是说踩一脚要60年才能恢复吗?我们不知道踩了多少,我还弄了些沙子。”拍摄者兴奋地说。

    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在短视频中,有些人为了吸引眼球,拍摄酗酒、斗殴、砸车等不良行为。不少人担心,这些哗众取宠的行为会造成恶劣影响。

    罗先生认为,“即便没有抖音,那些人也会去破坏,把视频发到朋友圈或微博上”。不过罗先生承认,自从有了抖音后,他已经很久没看完一本书了,大把时间都用来刷短视频。在他的书桌上,成套的《资治通鉴》积了一层灰尘。但他并不想改变现状。“跟刷抖音比起来,看书太累。生活已经很疲惫了,我只想轻松一些。”

    火舞觉得,孩子越来越依赖抖音,影响了学习。“早上横竖不起床,一听到抖音马上就精神了。我现在把抖音音乐当作孩子的闹铃,特管用。”

 

美媒:短视频,中国发展最快的流行文化
中国大学为家长提供“爱的帐篷”引发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