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披着“宫斗”外衣 “职场攻略”火到海外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9日   12 版)

    8月26日,宫斗剧《延禧攻略》热播期间,到北京故宫延禧宫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

    自2004年香港TVB年度大戏《金枝欲孽》首开宫斗剧先河,以女性为主角的清宫戏就从未掉档。从不断重播的《甄嬛传》,到现象级“爆款”《延禧攻略》,再到热映中的《如懿传》,这股潮流引起了外媒的注意。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延禧攻略》在网络平台创下单日播放量5.3亿的纪录。香港TVB已购买该剧在中国香港、澳门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发行权;该剧已与韩国、日本、泰国、印尼、越南等国达成类似交易。如今,该剧因在海外被广泛观看而获得赞誉。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称,《延禧攻略》与《权力的游戏》颇有相似之处,有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情节,剧中人物想要笑到最后并不容易,需要克服重重困难,这让今天的观众容易有代入感。

    最近在《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中自由切换的职场新人毛杰对《青年参考》记者表示,看剧不仅是为了娱乐,还能从中学到一些职场生存法则。

    “三个女人一台戏,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虽然宫廷斗争离我们很远,但办公室政治离我们很近。”25岁的毛杰今年研究生毕业,在一家视频网站工作。初入职场的她将自己称为“傻白甜”,常常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电视剧为她提供了某种解决思路,“把这部剧的背景从后宫换到职场,生存法则一样适用”。

    在《延禧攻略》中,女主角魏璎珞的起点并不高,只是一名绣坊宫女,但她一出场就目标明确(入宫寻找姐姐的死因),一路“升级打怪”,成功俘获了男一男二的青睐,最终为姐姐报了仇,并成为地位尊崇的“皇贵妃”。毛杰告诉《青年参考》,她从中获得的最大感受是,想要在职场中顺利发展,一定要和上司搞好关系。“和一些宫斗剧不同的是,这部剧的皇帝十分精明,嫔妃们的心思和计谋他都看得明白,这是领导能够成为领导的原因,我们的努力、受到的不公正待遇,领导其实都看得到。”

    毛杰还有一个看剧心得:只要处理得当,危机也可以变为机遇。在《延禧攻略》中,因为眼红女主受到绣坊重用,女配设计了一场大火,毁了一件由女主负责的非常重要的衣服。当其他伙伴忙着哭泣的时候,女主沉着冷静地想到了替代方法,不仅安然度过了危机,还博取了皇后的欢心,直接升职去了皇后身边。

    “职场不相信眼泪,你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毛杰说,“当然,这个过程中最需要的是能力。魏璎珞在绣坊是最出色的宫女,在皇后娘娘身边是最贴心的婢女,当了妃子后,也是最知道皇上需要什么的人。这样的人才,是理所应当活到最后的。”

    本版图片来源CFP

 

这边“向往退休” 那边“退而不休”
披着“宫斗”外衣 “职场攻略”火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