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源自二战科技 “耐热冰棍”将诞生

本报特约撰稿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9日   10 版)

    二战期间,同盟国曾设想用“派克瑞特”制造航母。

    食品工业从军事技术中汲取灵感,有望克服“冰棍容易化”的痼疾。

    秋天到了,但酷暑余威尚在,这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继续享受冷饮。谈到在热天吃冷饮,你我都曾为一件事烦恼:冰棍融化得太快,一不留神就会弄脏衣服。

    针对这个痛点,英国一家食品公司脑洞大开。据美国《史密森尼杂志》网站报道,邦帕帕尔食品公司从二战军事技术中汲取灵感,即将推出史上首款不会迅速融化的冰棍。今后,冷饮爱好者们可以更持久地感受冰爽,再也不用担心沾到衣服上的比吃进嘴里的多。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山姆·邦帕宣称:“新产品经过了一年时间完善,我们与大批物理学家和化学家交流过。物理学家的建议大都是理论性的,一些化学家的建议与食品安全大相径庭。我们的配方中,配料比主料更重要,这样才能达到风味、口味和质地的平衡。”

    该公司的产品超级耐热,是因为添加了水果纤维束。这些纤维降低了热传导效率,使冰棍的融化速度显著慢于常规冷冻食品。邦帕帕尔公司在官网上提到,经过反复测试,在同等温度条件下,他们的新发明比普通冰棍的寿命多“好几个钟头”。

    这样的成分与“派克瑞特”(pykrete)异曲同工,后者是一种将锯末和木浆加入冰中而成的特殊材料。它由英国人杰弗里·派克于20世纪20年代发明,比冰坚硬,不易融化。“派克瑞特”最知名的应用场景是军用造船工业,因为它不仅省钱,还有利于节约钢材。在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支持下,同盟国在加拿大秘密建造了一艘冰块制成的航母,但未能投入实战。

    二战的落幕让“派克瑞特”没了用武之地,郁郁不得志的杰弗里·派克于1948年自杀。这种材料的制作方式被保存下来,在70年后的今天被食品企业重新发现。

    冰冻食品与战争有着长期而复杂的联系,冰淇淋的发展史充满了各国军方大胆创新的故事。美国探索频道纪录片提到,二战期间,一些飞行员为了缓解后勤压力,将牛奶、水和糖倒入机翼下的弹药桶,然后驾机上升到高空将它们冻住,落地后即刻享用。这个小把戏有个一本正经的名称:冻结行动。1945年,美国海军耗资百万美元,把一艘混凝土驳船改成了“漂浮的冰淇淋店”。这艘甜品船在太平洋上穿梭,为漂泊在海上的官兵提供消暑佳品。朝鲜战争期间,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提到,士兵每周至少应该吃三次冰淇淋。

    到了和平年代,原本由军队专享的技术开始为民用食品工业服务。为推介自己的新发明,邦帕帕尔公司在伦敦开设了“舀:冷饮的缤纷世界”主题展览。据英国《卫报》报道,参观者可以穿越一片带有香草冰淇淋气味的“云”,来到一间气温低于零度的房间里,近距离接触奇形怪状的冰淇淋制作设备,顺便了解上世纪80年代杀机四伏的“格拉斯哥冰淇淋之战”——彼时,各地的黑帮非常喜欢用冷饮车运输、出售海洛因和其他走私品。

    英国《每日电讯》报提到,参观者有机会重温黄瓜味和蜜饯水果味的冰淇淋,这些都是被遗忘的经典;他们还可以体验未来发展趋势,有泡沫版和夜光版冰淇淋可选。展览的一个专题介绍了19世纪英国发明家艾格尼丝·马歇尔的生平,她于1885年申请了一项改进冰淇淋机的专利,还提议用液氮制作冰淇淋,在食品工业史上留下了“冰之女王”的雅号。

    相比之下,新型耐热冰棍的存在感在展会上不那么强。理论上,这种冰棍可以添加多种调味剂,但邦帕帕尔公司目前只展示了一款苹果口味的。如果这些样本能够成功地被参观者接受,该公司将尽早启动批量生产。

    山姆·邦帕强调,不用担心耐热冰棍的味道和普通冰棍差异过大。只是,由于含水果纤维,前者“更有嚼头儿”。

 

星巴克入侵 意大利咖啡怎么办
源自二战科技 “耐热冰棍”将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