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近三分之一中国中小学生上课玩手机

本报记者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9日   09 版)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近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9月10日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青少年蓝皮书》”)显示,据调查,中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中,可通过手机上网者已逾90%,其中,超过64%的小学生拥有手机。10岁以下中国儿童的触网比例去年已达到72%,而这个比例在2010年仅为56%。

    《青少年蓝皮书》还发现,近三分之一的中小学生在上课和写作业时玩手机。近85%的中国未成年人使用微信,而5年前这一比例仅为48%。调查显示,微信已成为中国未成年人获取新闻和信息的主要途径。尽管如此,中国青少年仍然更喜欢使用QQ进行社交,中国成年人则更偏爱微信。

    《青少年蓝皮书》指出,该调查发现了家庭关系与手机使用之间的关联。在自述与父母关系欠佳的孩子当中,48%的人使用手机上网;在自述与父母关系亲密的孩子当中,这一比例为39%。

 

法国中小学全面禁止学生用手机
近三分之一中国中小学生上课玩手机
芬兰:吸引尖子生当教师
多国使节与留学行业代表在京畅谈“留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