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中小学全面禁止学生用手机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9日   09 版)

    帕鲁·帕奥克斯的朋友们都有手机,12岁的他因此一直央求爸妈给他买一个,但家长始终不为所动。现在,连法律也站在父母这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从今年9月3日开学起,全法国的学校将全面禁止3至15岁的学生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或是可联网手表等可以上网的电子产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道称,新法律不要求学生把手机留在家中,但在进入校门后,学生们必须把手机关机,放在书包里、储物柜中,或是放在专门的保管处。对于不遵守规定者,法律允许学校没收其手机直至当天放学,然后交给家长。

    多年来,法国很多学校的校规中有在校园里禁止使用手机的条款。现在,校规有了法律依据,老师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要求学生遵守校规。该规定是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竞选宣言之一,于今年7月成为法律。RFI称,这是迄今为止针对孩子手机上瘾问题的最严厉措施之一。

    《华尔街日报》称,帕鲁的母亲薇拉莉就是因为这层顾虑才迟迟不让儿子有手机。“孩子的心智还没成熟到可以用手机,有些成年人也不行。”

    据RFI报道,此次新法实施活动的口号是“学校是让你学习的地方,而不是让你玩手机的地方”。法国教育部确信,手机“会分散学生注意力,妨碍他们集中精力,破坏学习氛围”。已有研究报告证明,禁用手机确实可以提升学业成绩。据法新社报道,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在研究了91所英国学校的16岁学生后发现,有手机禁令的学生考试成绩比未受禁令影响的学生高,提升的分数相当于每周多上一小时课的效果。

    法国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兰克此前表示:“技术开放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接受其带来的全部影响。”她把校园手机禁令誉为“21世纪的法律”,认为它将改善法国1200万学生的纪律。布兰克表示:“我们并非在排斥科技的进步,而是希望不要被科技牵着鼻子走,确保人类是科技产品的主宰者,而这一切都要从教育做起。”

    面对青少年的手机上瘾问题,法国舆论在激烈探讨,世界各国均高度重视。根据美国市场调查机构eMarketer的统计,2017年美国12至17岁年龄段青少年拥有智能手机的比例高达79%,较3年前增长近20个百分点。法国的数据更高:2014年法国同一年龄段的青少年中仅59%拥有智能手机,2017年这一数字攀升至86%。

    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此前已出台对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手机的禁令,但不如法国全面,成效也未如预期。纽约市早在1988年就禁止公立学校学生在校使用手机,2006年进一步收严规定,加大了没收学生移动电子设备的力度。但由于规定很难真正落实,加上学生和家长反弹强烈,因此2015年新年伊始,纽约市长白思豪就撤销了相关规定。

    如今,美国人为法国同行叫好。参与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相关研究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经济学教师路易斯-菲利普·贝兰德对法新社表示:“法国实施的校园手机禁令一定会对学生有帮助。根据我们的研究,单靠老师执行禁令根本不可能,像法国那样全面严禁在校内使用手机,才是合理的做法。”

 

法国中小学全面禁止学生用手机
近三分之一中国中小学生上课玩手机
芬兰:吸引尖子生当教师
多国使节与留学行业代表在京畅谈“留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