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新型狙击步枪:另辟蹊径,杀敌无声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9日   06 版)

    MTs-116步枪原本为7.62毫米口径,改进后增至12.7毫米。

    库尔德女兵操作MTs-116狙击步枪

    由于采用了特殊手段消除发射痕迹,俄制MTs-116M狙击步枪有望成为特种作战利器。

    每年夏秋之交,俄罗斯军工企业都会聚集在莫斯科郊外,展示最新技术成果。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报道,今年的“陆军-2018”展会充满未来感,战斗机器人乃至能变色的伪装服让观展者消耗了不少注意力。相比之下,一种更致命也更实用的武器较为低调:MTs-116M狙击步枪,它可以在不发出声音和闪光的前提下精准击杀目标。

    美国“现代火器”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MTs-116于上世纪90年代投入使用,口径为7.62毫米,有效射程约700米。“陆军-2018”上发布的新版本保留了基础设计,但枪支口径增加至12.7毫米。这一变化正是解读俄罗斯无声武器关键技术的突破口。

    无声枪械带来战术优势

    得益于谍战片的火爆,无声枪械早已不是陌生的概念。越南战争时期,美国特种部队率先配发了无声手枪。不过,专著《特种战争,特种武器》指出,最早的无声手枪没有得到多少好评,主要原因是它们杀伤力偏低,更适合用来打猎而非对付敌人。

    无声枪械近年来地位有所上升,与非对称战争在全球蔓延有关。譬如,美国“calibreobscura”网站今年7月刊登分析文章称,在叙利亚,“伊斯兰国”武装力量及库尔德民兵在非常多的场合使用了无声枪械。有时,这是因为进攻方需要在不惊动其他人的情况下干掉一个或一群哨兵;更多时候,这类武器能带给使用者更强的安全感。

    “被伏击的一方通常是看不见对手的,双方一般都是朝着闪光和声响的位置开火。这让使用无声枪械而难以被定位的一方获得了明显优势。”文章解释说。

    受实战经验启发,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都在研发新一代无声武器,同时为手头的枪械大批量购买消音装置。俄罗斯人亦然,但他们选择了改进现役装备这条路线。

    苏联留下的技术不过时

    要杀敌于无形,光靠抑制枪支击发时的声响不够,还得消除子弹飞行时的尖啸。最简单的对策就是让子弹降到音速以下,但这会影响精度、射程和威力。所以,把狙击步枪这种“嗓门”很大的武器改成无声版本难度相当高,考验着俄军工企业的智慧。

    这就是MTs-116M狙击步枪换装大口径弹药的原因所在。12.7毫米子弹属于“重型”子弹,通常被用在高射机枪上。这种子弹的重量约为美制M14步枪子弹的5倍,即便以亚音速飞行,也可以提供足够动能。俄塔社援引枪械制造方的话说,特制的12.7毫米子弹不仅能在300米距离上有效杀伤敌人,甚至能穿透防弹衣。

    这种强悍的武器是怎样做到无声无息的呢?答案要回到苏联时期寻找。

    众所周知,打造无声枪械最常用的方法是在枪口处添加挡板或消音器,让火药气体转向和减速。采用传统设计的步枪消音器可能长达二三十厘米。但苏联人当年的思路与众不同,他们发明了一种“活塞子弹”。上世纪70年代,PSS无声手枪首次出现在苏联特工手中。该枪长17.8厘米,没有外置消音器,其奥妙在于,火药气体被封闭在弹壳内,推动子弹出膛的是一个活塞。

    “活塞子弹”并不是完全没响动,只不过是发出“噗”的一声而不是“砰”的一声。美国“轻型火器日志”网站测试过苏制无声手枪,发现其噪音仅相当于普通手枪的1/16。尽管存在价格昂贵的缺点,相关技术还是为俄罗斯新一代无声狙击步枪奠定了基础。

    现在,横空出世的MTs-116M有机会成为无声枪械发展史上的标杆。对俄罗斯军队来说,它可能优先装备精锐的特种部队。如果它在国际市场找到买家,情况会更复杂。

    《大众机械》表示,俄罗斯的许多军事理念太超前而显得不靠谱,但在无声枪械方面,俄罗斯是脚踏实地的领头羊。旷日持久的中东战事,更令这些武器有了早日走上战场的可能。

 

防范中俄 美急寻“高超音速武器克星”
俄新型狙击步枪:另辟蹊径,杀敌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