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丰田吉利联手,或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格局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2日   14 版)

    8月27日,在青岛举行的一次产业研讨活动上,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透露,丰田汽车正在通过其在中国的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合作伙伴科力远,与中国最大民营汽车公司吉利汽车合作推广混合动力技术。

    8月30日晚,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 安聪慧证实,吉利正与丰田汽车进行混合动力技术方面的对接,具体细节会在不久后适时公布。

    今后,吉利旗下车型可能将搭载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

    2017年,吉利汽车销量达到124.7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领头羊,今年1至7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到88.7万辆,同比增长43%;同期,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也突破80万辆,夺回日系车在华销量第一。两者的市场占有率远超10%,能量不可小觑。

    目前,双方已开始研究在吉利汽车上搭载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可行性。通过共享与协作,此举将进一步降低丰田汽车混合动力技术的运用成本;吉利汽车的“示范效应”,也可能让更多企业加入混合动力阵营。对企业、社会和环境来讲,这将带来“多赢”。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丰田汽车首次把其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与中国汽车企业共享,也是丰田第一次与中国本土汽车公司进行如此深度的技术合作,意义不言而喻。

    分析认为,丰田与中国最大民营车企吉利汽车合作推动混合动力技术,将对中国和全球汽车产业的汽车发展技术路径产生深远影响。

    实际上,今年6月27日,由科力远、吉利集团、长安汽车和云内动力四家上市企业联合投资的CHS项目佛山工厂已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的佛山工厂总规划为100万台/套产能,初期投产产能为10万台/套,前期已投资46.5亿元。

    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长、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小林一弘的出现,并与吉利董事局主席李书福、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一道成为重要剪彩嘉宾,引人遐想。

    众所周知,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新车销售也接近3000万辆,面临越发严峻的能源安全、环境污染、二氧化碳排放等问题。中国将发展纯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主要路径,但混合动力汽车(HEV)一直被认为是现阶段和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最为务实、可靠的节能减排技术路径。

    丰田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丰田汽车旗下HEV车型累计销量超过1200万辆,HEV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累计达9400万吨。不过,由于丰田对混合动力技术的“绝对垄断”,欧美和中国企业纷纷避开混合动力,转而推广纯电动汽车(EV)。

    可是,在纯电动汽车发展和普及过程中暴露出的种种弊端,以及丰田汽车意识到“捂着”混合动力核心技术可能会得不偿失后,即便在没有财政补贴的背景下,丰田还是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实现混合动力系统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董长征表示,针对“双积分政策”(即《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办法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解决平均燃料消耗量的最佳解决方案是混合动力技术,丰田对此并不担心;解决新能源汽车积分的方案可能是纯电动汽车,也可能是燃料电池汽车(FCV)。

    为解决新能源汽车积分问题,2019年,丰田将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020年,该公司则会在中国引入其首款纯电动车型。不仅如此,丰田还在中国开展了燃料电池车的本土化验证试验。

    其实,去年以来,除了吉利、长安、云内动力(商用车)和科力远,海马汽车、一汽轿车等上市车企,也开始与科力远接洽,希望采用其混合动力技术以满足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限值。

    相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占比达到8%,2025年升至20%,2030年提升至25%。从政府层面和行业层面来看,节能与新能源路径正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

    “2030年,在所有市场销售的丰田汽车中,电动化车辆将占到50%以上,其中,EV和FCV占到10%以上。”丰田汽车公司负责电动化研发的久保馨解释道,换算成销量,电动化车辆届时合计将达到550万辆以上,不使用汽油的EV和FCV将达到100万辆以上。

    言下之意,丰田在2030年到来时,混合动力车型年销量规模将达到450万辆。如果想实现该目标,中国市场自然成为重中之重,选择开放合作也就理所当然。

    李书福在公开场合多次指出,开放合作、包容发展才是汽车工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单打独斗不会有未来。因此,对一项能够造福人类和环境的技术,也只有众人拾柴,方能火焰高。

    丰田汽车和吉利汽车的联手,也许只是个开始。

 

丰田吉利联手,或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格局
合资品牌首款“互联网汽车”9月20日上市
名爵HS 9月16日上市 预售价17.18万元起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