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捷克文学的悲伤之王”作品分享会在京举办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05日   11 版)

    赫拉巴尔(图片由捷克驻华大使馆提供)

    本报讯(记者 蔡梦吟)由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花城出版社等主办的“赫拉巴尔,生活在此刻”文学沙龙活动,日前在北京“SKP RENDEZ-VOUS”书店举行。

    赫拉巴尔被誉为“捷克文学的悲伤之王”,其传奇的人生和平民化的写作色彩令人印象深刻。在沙龙活动现场,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政治参赞路德维特用捷克语朗读了赫拉巴尔的作品选段。诗人、翻译家止庵,剧作家、导演过士行等嘉宾,就赫拉巴尔的作品同现场读者展开了深入交流。

    1914年,博胡米尔·赫拉巴尔生于奥匈帝国布尔诺附近的日德尼采。他拥有法律博士学位,但并未从事与法律有关的工作。他勤于创作,19卷作品合集在捷克畅销不衰。他的77部作品,迄今已以27种文字在全球33个国家发行,其主要作品有《过于喧嚣的孤独》《我曾侍候过英国国王》等,曾获1994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赫拉巴尔的作品多数被改编为话剧和电影,与小说《严密监视的列车》同名的电影于1966年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根据《售屋广告:我已不愿居住的房子》改编的电影《失翼灵雀》获1990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过士行认为,赫拉巴尔的作品写出了生命的挫折、夭折与叵测,与老子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颇有相通之处。止庵指出,赫拉巴尔始终站在小人物的立场上,其作品虽然采用的是低视角的仰视,但最后写出来的角度却能俯视整个世界,这是“特别奇特的一个反转”。

    据介绍,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已出版8部赫拉巴尔的作品,包括《过于喧嚣的孤独》《我曾侍候过英国国王》《一缕秀发》《甜甜的忧伤》等。

 

6名中国青年将在APEC峰会向世界发声
“捷克文学的悲伤之王”作品分享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