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军特种兵:若战争爆发,我们活不过72小时

编译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05日   08 版)

    柏林的高架铁路是特种兵的目标之一

    冷战期间,驻守“孤城”西柏林的一支美军特种部队肩负特殊使命:深入战线后方,破坏对方的基础设施以迟滞其攻势。这项任务的最大特色是“有去无回”。

------------------------------------------------

    东西方阵营剑拔弩张的日子里,一支美国陆军特种部队接到了破坏华约在东德基础设施的使命,以便在战争爆发初期争取时间。这项任务是如此秘而不宣而又充满危险,以至于它在数十年后的今天被公众遗忘,直到一些参与其中的退伍军人现身说法。

    罗伯特·沙雷斯特中士是这支部队A分队的老兵,他的同事詹姆斯·斯泰斯卡尔准尉正在为回忆录《A分队》执笔。两人在接受美国“We Are The Mighty”网站采访时表示,A分队的具体任务一直在变,但总体目标始终是阻止和迟滞华约的进攻。

    “如果苏联人决定越过(东西柏林交界处的)‘查理’检查站,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让他们慢下来,这样,其他人就来得及逃离柏林。”沙雷斯特说。

    这意味着,这支部队的90多名士兵必须知道该打击什么基础设施,如何以最佳方式寻找目标。他们还需要精通执行任务所需的各种设备和武器。

    一些目标显而易见。“柏林周围有铁路网,称为‘柏林环线’,”斯泰斯卡尔说,“正是这个铁路网将大部分华约军队从东向西运输。”瘫痪这条铁路会减慢华约军队的推进速度。在自己被消灭前,A分队破坏的东西越多,北约就越有可能重建防线,发起反击。

    于是,特种兵们把伪装成煤块的炸药组装起来,计划在紧急情况下把它们偷运上火车,用被炸毁的车厢阻塞铁路线。

    其他重要目标包括制造、运输及指挥控制中心——其中绝大部分位于东柏林,这意味着A分队必须在战线后方发动突然袭击。

    和平时期,这支部队的成员隔三差五就会去东柏林逛街。“穿上制服,剃个光头,通过‘查理’检查站,然后开着车四处转悠,这就是我们的日常。”沙雷斯特描述道。

    苏联人在西柏林也会这么做。不过,北约方面有一大优势:美国当时规定,在军队服役5年的外国人可以获得美国公民身份,这使A分队可以在不引起对方怀疑的情况下,从华约控制下的地区招募人员。

    “我们有一批很棒的弟兄,”斯泰斯卡尔回忆说,“我们的指挥官是捷克人,二战期间曾参加地下抵抗组织。我们的军士长是德国人,二战结束时在德军服役……还有几个人出生在东柏林,非常清楚打击哪些目标能够减慢苏联人进攻的速度。”

    计划周密,但A分队士兵最重要的特质仍然是“勇气”。毕竟,柏林深陷东德腹地。

    “这种感觉很奇妙,”斯泰斯卡尔解释说,“我们的驻地离西德边境177公里,大约1.2万名北约士兵困守在西柏林这座孤城,被近百万华沙条约组织军队团团围住。所有人都知道状况何等险恶,却由于这种处境而充满斗志。”

    “这基本上是自杀式任务,”沙雷斯特补充道,“一旦战争爆发,我们恐怕很难活过72小时。二战期间,当盟军特工空降到纳粹占领下的法国时,他们有什么感受?大概和我们差不多吧。你预料到自己会陷入非常糟的境地,但永远不知道到底有多糟。”

    好在,对A分队的士兵来说,那些有去无回的任务始终不曾真正启动;对北约来说,这支部队的存在也并非毫无意义——他们在冷战年代对敌后行动的探索,为日后声名大噪的“海豹突击队”和“三角洲”特种部队,提供了特种作战的理论框架和实践经验。

 

美苏档案里的核战争
美军特种兵:若战争爆发,我们活不过7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