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苏档案里的核战争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05日   08 版)

    1961年,北约和华约军队在东西柏林分界线对峙。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和苏联的军事计划都流露出抢先使用核武器的冲动。虽然指导思想存在差异,但双方都不回避一点:一旦冷战变为热战,欧洲将率先成为牺牲品。

--------------------------------------------------

    二战是人类历史上破坏最大的战争,超过6000万人在1939~1945年间死亡。更令人恐惧的是,这场战争为新的冲突埋下了种子。正如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文章所言,当苏联在中东欧地区划下红线,美国被西欧诸国推为“盟主”时,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阵营便一目了然了。

    之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决策者不厌其烦地修改军事计划,希望在“末日之战”中抢占先机,当时还是新事物的核武器成了双方的宠儿。对西方阵营来说,虽然历届美国政府都宣称将削减核武库,但面对兵力占优的华约,这种承诺纯属空中楼阁。

    相比美国,苏联在冷战期间的详细作战计划更难被外界接触到。历史学家通过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前华约成员国的档案,或多或少地搞清了华约军队打算如何打一场核战争。

    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

    20世纪50年代,华约保持着防御姿态,这与美国在核武器上的先发优势有关。直到1960年前后,苏联才着手制订新的计划,寄希望于通过一场闪电战,在几周内攻占西欧。

    该计划的最大特色是借助核打击为第一波攻势扫清道路。美国“War is boring”网站载文称,仅在(欧洲)北部地区,“华约就要求使用189件核武器——177枚导弹和12枚炸弹,当量从5000吨级(大概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的1/4)到50万吨级不等。”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更大威力的核弹头被用来对付西欧各国的大城市,包括德国的汉堡、波恩、慕尼黑和汉诺威,荷兰的鹿特丹、乌得勒支和阿姆斯特丹,还有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和布鲁塞尔。丹麦“分配”到了5枚核弹,其中两枚瞄准哥本哈根。作为中立国的奥地利也不例外,苏联的计划要求在维也纳投掷两件50万吨级核武器。

    除了试图摧毁西欧的主要城市和人口中心,华约方面还推崇“自由使用”战术核武器。“美国科学家联盟”曾援引美国国会的数据称,“苏联曾在近600个基地部署了战术核武器,其中一部分位于华约成员国,还有一些位于苏联西部和南部周边的加盟共和国。”到苏联解体时,外界认为莫斯科拥有约两万件战术核武器;早些年,这个数字可能更高。

    总体来说,华约将在战争的最初几天对北约使用等效于750万吨TNT炸药的核武器。

    需要指出的是,这与美国及其盟友的思路不谋而合。英国民间的核威慑研究机构曾分析指出,如果东西方爆发全面冲突,单是英国就打算向苏联投掷40枚核弹。

    美国的计划要庞大很多。华盛顿的核战争蓝图包含在1960年创建的单一综合作战计划(SIOP)中。虽然SIOP的保密等级非常高,但其建立之初的一些信息现已解密。相关数据表明,一次先发制人的全面核打击拟向亚洲和欧洲的1060个目标投掷3200多件核武器。而且,美国不会考虑对象国家是否与自身实际交战。

    核时代的战争没有赢家

    不过,华约的核战争计划和北约的方案仍然存在指导思想上的差异。莫斯科认为,核武器只是战争的必要组成部分,不一定是决定性因素。而对美国及其盟友来说,使用多少核武器要与战争的规模相称,因为核弹会造成不可控且不可逆的破坏。

    捷克学者彼得·鲁纳克对《每日电讯》报解释说:“与美国的大规模报复原则不同,苏东集团更强调将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结合。华约方面认为,核武器可以加快战局发展速度,所以有必要通过出其不意的方式对敌军进行强有力的打击,以争取决定性的主动。鉴于核武器的强大杀伤力,华约希望在主要进攻方向上获得5比1或6比1的兵力优势。”

    战役的目标随区域而异。来自原华约国家的档案显示,第一轮核打击过后,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应迅速占领纽伦堡、斯图加特和慕尼黑;开战第9天,捷克军队被要求抵达法国南部的里昂,之后到来的援军将继续向西班牙和法国交界的比利牛斯山脉推进。

    在北方战线,波兰和苏联联军面对的是丹麦、荷兰和比利时。确保对这些地区的控制权对华约意义重大,首要着眼点是阻止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向欧洲大陆部署增援力量。因此,华约希望在一星期内解决丹麦,并在战斗开始后两周内冲到大西洋沿岸。

    这一计划野心勃勃,受到了西方军事观察家质疑,他们怀疑华约军队没有足够的车辆来支持这么大规模的全面进攻。彼得·鲁纳克称,这个作战计划听起来像“童话”,因为它要求华约士兵在刚被核攻击摧毁的土地上作战,这些区域放射性很强。“如果华约派出地面部队,那么士兵们战斗几天就会死于辐射。”此外,核武器可以彻底消除威胁,但这种战争方式同样意味着,苏联从一片焦土的西欧获得不了任何经济利益。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任上积极发展核力量,但他很早就意识到,核武器的最大意义在于威慑,核战争没有赢家。1956年1月,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他激烈反驳一些鹰派幕僚:“你们没有深入思考核战争的实质,(核武器的)巨大破坏会导致我们所有人倒退回用弓箭打仗的时代。”总统任期即将结束时,艾森豪威尔私下表示,如果发生战争,“你不妨射杀你看到的每个人,并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国家利益”网站总结道,苏联和美国都曾打算这么做。双方的战争计划没有付诸实施,是全人类最大的幸运。

 

美苏档案里的核战争
美军特种兵:若战争爆发,我们活不过7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