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土耳其危机背后是美元霸权阴影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05日   02 版)

    国家间的竞争尤其是大国竞争,不是只靠军事装备或战争能力,还得看信用能力。土耳其货币危机让人们又一次看清了美元霸权,并且向所有第三世界国家示警:在金字塔般的世界市场中,处于塔尖的国家正在收紧网口,体系性的震荡开始了。

-------------------------------------------------

    持续近一个月的土耳其货币危机树欲静而风不止。随着三大评级机构下调评级,该国主权信用跌至“垃圾级”。毫无疑问,土耳其里拉崩盘已成为2018年全球最重要的政治经济事件之一,而这一切的起因是,安卡拉当局关押了一名美国牧师。

    对这个故事复盘就会发现,土耳其堂堂中东大国,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面前竟难有还手之力。值得所有第三世界国家警醒的是,时代的风潮正悄然逆转,在金字塔般的世界市场中,处于塔尖的国家正在收紧网口,体系性的震荡开始了。

    布伦森牧师在土耳其传教20余年,因涉嫌卷入2016年的军事政变而被捕。此后,美方一直呼吁释放布伦森。土方的态度非常坚决——拿费图拉·居伦来换。

    居伦曾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政治伙伴,后来翻了脸,当局认定政变就是居伦分子发动的,一直要求引渡居伦。美国当然不会随便答应,加上布伦森所在的福音派基督徒是特朗普的票仓,两国高层各不退让,“嘴炮”越来越猛烈,最终升格为“经济战”。

    旁观者可能不理解,美国居然会为了一名牧师而放弃一个北约盟国?的确,美国人和土耳其人的思维差别很大。这是国家利益的较量。对美国而言,布伦森的命运事关特朗普政府的声誉,事关中期选举;对土耳其来说,释放布伦森有损埃尔多安的强人形象,进而威胁到最高政治权力。事到如今,土耳其和美国的互信已消耗殆尽,北约盟国并不代表同舟共济,只代表土美两国的共识曾经大于分歧。

    谈到北约,首先是特朗普对这个组织不感冒。其次,土耳其也没有真把北约当回事,仅仅视其为道具——北约成员国身份给了土耳其狐假虎威的资本,而在美国看来,这简直是给自己添堵。在中东问题上,美国和土耳其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从根本上讲,埃尔多安这些年推动的“新奥斯曼主义”与北约的集体防务体系是存在严重冲突的。

    在土耳其国内,埃尔多安通过修宪巩固了政治地位。无论是基于刚性的稳定还是柔性的稳定,一个奉行“新奥斯曼主义”的土耳其和美国的全球战略都难以吻合;在外交和安全上,土耳其又潜伏在美国的体系内。这个国家仅有的短板在哪儿?经济。就像我们近些天目睹的那样,在金融市场中,预期可以形成非理性的洪流,就像飓风那样,一夜过后,遍地废墟。

    纵使里拉跌势不停,土耳其依然没有做好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的准备,主因就是美国在该组织有否决权。有经济学家预测,土耳其需要1000亿美元的支援。

    潮水退去,裸泳者不仅没有面子,里子也丢了。国家间的竞争尤其是大国的竞争,不是只靠军事装备或战争能力,还得看信用能力。美元霸权的核心就在于美元提供了世界市场的信用基础,美国总统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我们从未赖过债”。土耳其里拉的信用呢?它源于大量外债输入。也就是说,里拉的信用来自美元,它只是次等货币。

    世界棋盘上有190多个主权国家,但货币信用像风筝线一样被美国牢牢抓在手中,这就是特朗普发条推特就能让土耳其里拉崩盘的奥妙。不过,这不是土耳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宿命。美国的货币霸权国地位不是天生的,而是其首任财长汉密尔顿“偷师”英国的成果。要打败霸主,一定要学习霸主,师夷长技以制夷,此话永不过时。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安倍晋三的历史形象即将定格
土耳其危机背后是美元霸权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