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那些自带套路的“超级食物”

编译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9日   10 版)

    想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那就吃燃烧脂肪和提高免疫力的食品,喝碱性水吧。

    这段话包含的概念似是而非,但听起来让人精神一振。商业营销的常见套路就是用夸张手法诱使我们购买产品,华丽的话术往往伴随着刺激的音乐、诱人的字体和令人愉快的图像,再加上各种渠道的高密度信息轰炸,让受众无从辨别真伪。

    不要听信披着科学外衣的宣传。为真正做到健康饮食,以下四种情形需要认真辨析。

    燃脂食品

    宣传:某些食物(如辣椒)能加速新陈代谢,导致人体内产生热量,帮你减肥。

    事实:辣椒素对人体温度和新陈代谢有影响,但不足以摧毁脂肪。一些网络文章不厌其烦地罗列“明星食谱”,大力推介燕麦、鸡肉和酸奶等。这些食物是均衡饮食的一部分,但没有证据表明,光靠猛吃它们而不锻炼,脂肪细胞就会自动萎缩。

    免疫强化食品

    宣传:含维生素或抗氧化剂的食物可以增强免疫力,让人体对疾病更有抵抗力。

    事实:平衡且适量的饮食能全面促进身体健康,确保免疫系统处于良好状态。但是,单一品种的食物能够增强免疫力的论调,要么无法被实验确认,要么缺乏数据上的相关性。

    过度活跃的免疫系统反倒会招来麻烦,包括狼疮等疾病。你可以去问问那些罹患自身免疫疾病的人,看他们是否对自己“被强化”的免疫系统感到满意。

    碱性水

    宣传:碱性水的酸度比自来水低,而且含有更多矿物质,可以中和血液中的酸性物质,让你身材苗条,避免糖尿病与癌症,长命百岁……

    事实:碱性水要想起作用,就得先克服人体固有的一套保护机制:血液的pH值总是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内。喝碱性水难以改变这种状况,何况,胃酸本来就会中和碱性物质。

    如果想在家喝碱性水,你得拿出几百到上千元购置饮水机。这笔钱不是非花不可。

    无糖甜品

    宣传:某些甜食的包装上标注“不含(添加)糖”,自称甜味来自“纯天然甜味剂”。

    事实:水果可以转化为糖,而且容易让人摄入过量。

    糖分为两大类:天然糖(如水果中的糖)和添加糖(包括各种糖浆和白糖等)。这里头的门道在于:许多食品加工企业会把水果浓缩成果肉或果泥,然后用它给食品添加甜味。由于这种甜味来自水果,“不含(添加)糖”的标签本质上是文字游戏。

    作为消费者,就算食品包装上写着“不含糖”,你也应该看配料表,“果浆”、“水果提取物”、“浓缩液”之类的字眼都代表糖。查看产品的营养成分表,你没准儿会震惊地发现,很多“无糖”饮料或小吃,每份含有数十克天然糖,热量惊人。

    总之,别对所谓“超级食物”期望过高。绝大多数人不懂得如何通过批判性思维分析接收到的信息,但泛泛而论,如果有谁试图向你推介某种“听起来好得难以置信”的概念,多留点儿心总归不会错。

    美国《华盛顿邮报》

 

“包价旅游”又火了
那些自带套路的“超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