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包价旅游”又火了

作者 [英] 拉切尔·迪克森 译者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9日   10 版)

    电视真人秀的火爆推动了“包价旅游”的复兴

    “库克俱乐部”位于克里特岛的度假酒店

    “图易蓝”位于克罗地亚的度假村

    “包价旅游”,就是由旅行社安排好一切,游客只需拉着行李出发。虽然人均花费偏高,但它方便、省心且服务周到,因此在冷淡了一些时日后,重新在欧美各国火了起来。

    我上次进行“包价旅游”还是1998年夏天,法国赢得足球世界杯之后不久。不过,那次旅行的体验很一般,让当时还是个穷学生的我感觉不值得再次尝试。20年过去,如今的情况有了变化,法国再次拿下了世界杯,“包价旅游”也重新火爆起来。

    “包价旅游”发端于上世纪50年代,其机票加住宿全包的模式让工薪阶层开了眼界,迅速风靡各国。1990年以后,航空运输的发达和互联网逐渐动摇了“包价旅游”的地位,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自由行。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自由行首次超越“包价旅游”,53%的游客不再通过旅行社,转而自己设计行程。2008年,只有37%的受访者认可“包价旅游”。

    令人意外的是,“包价旅游”并未走向消亡,而是在近两三年重新找到了立足之地。旅游代理网站Lastminute.com发布调查报告称,2017年,“包价旅游”的预订量比上一年增长了28%,不仅有暑期计划,还有冬季项目。咨询公司Mintel估计,到2022年,预订率会再上涨7.5%。

    自助游既容易又便宜,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重新爱上“包价旅游”?

    首先是方便。英国旅行代理商协会关于休假习惯的调查报告显示,75%的人选择这种方式是因为“安排得明明白白”。

    第二是合算。58%的人认为这种方式“性价比高”。

    第三是安全。遭遇恐怖袭击或天灾时,游客希望有旅行社帮助。

    最后,各类电视真人秀节目广受欢迎,对“包价旅游”产生了正面影响。

    参加“包价旅游”曾被视为中老年人的标签,但这份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62%的年轻家庭对其感兴趣。豪华版“包价旅游”也越来越有存在感。2017年,富裕阶层的游客中有62%对此持积极态度,2015年时只有23%。

    但是,真正促使这种旅游方式复苏的还是它本身的精妙设计。最近,我参加了托马斯·库克集团旗下“库克俱乐部”在希腊克里特岛的一个项目,它主要面向“年轻、对设计有见解、精打细算的客户”。定制化宾馆的装潢简约又时尚,有点儿淡淡的工业氛围,外加一些色彩明快的艺术品。饭菜都是地道的当地特色美食,包括章鱼色拉和炖羔羊肉。泳池边的酒吧提供时兴的气泡酒和木桶陈酿鸡尾酒。当然,水疗中心也少不了,海滩离客房仅150米远。

    宾馆所在地赫索尼索斯是克里特岛东北部的一个小镇,几乎没有市井气息。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这个镇几乎是专为游客建立的,大部分地区入冬后就闭门歇业。

    克里特岛是个有历史的地方。我骑马沿海岸兜风,不觉间骑进了山里,探索了一些历史遗迹。旅行社提供的导游服务确实给力,陪伴我的是一位希腊考古学家,讲解非常专业。

    托马斯·库克集团首席执行官彼得·凡考瑟表示:“我们摒弃了一套方案包打天下的套路。”到明年夏天,该公司计划开设10~15家“库克俱乐部”专属宾馆,以满足更多个性化需求。这些项目会充分考虑年轻人的偏好,譬如,舒适而有特色的宾馆比目的地本身更重要。

    托马斯·库克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图易集团也刷新了“包价旅游”的概念。该公司于2016年推出了“图易蓝”品牌,今年又开了3家新的宾馆,使该项目的目的地数量达到了7个,还会继续扩充。跟“库克俱乐部”一样,“图易蓝”受传统建筑、地方美食和当地导游的启发来设计行程,业务范围涵盖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土耳其。

    我曾在“图易蓝”在克罗地亚图彻皮的宾馆体验过一把,这家全新设计的宾馆去年刚开业,颇让人惊喜。图彻皮是马卡斯卡里维埃拉岛上的旅游胜地,小镇本身没什么可说的,但宾馆所在的海滩一级棒,可乘船前往离岛品尝葡萄酒,也可去森林公园一日游。

    “图易蓝”强调“健康”,每天的健身项目自然是包含在价格中的。我的每个早晨都是从在松树下做瑜伽开始,然后去冲浪并进行其他一些付费的水上项目。远足最令人印象深刻——我搭上军用吉普车进入山林深处,玩起了高空滑索。宾馆提供自产的橄榄油和牛肉,面包也是现烤现吃。特别令人满意的是,他们为素食主义者单列了菜单。

    看过上边这堆文字,一些人或许仍然对“包价旅游”嗤之以鼻,尤其对全包项目持怀疑态度。而我呢?我的回答是:暂时不会放弃自由行,但也不会拒绝“包价旅游”,更不会再观望20年。

    英国《卫报》

 

“包价旅游”又火了
那些自带套路的“超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