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通俄门”何时引爆白宫

作者 张敬伟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9日   02 版)

    特别检察官穆勒锲而不舍的“通俄门”调查,逐步逼近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核心。虽然美国总统本人仍是安全的,但亲信认罪已给他带来了空前巨大的压力。国会中期选举结束后,若司法调查取得重大进展,本届美国政府的命运或将系于穆勒之手。

    随着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锲而不舍的调查,特朗普的两大亲信一个被控有罪,一个协议认罪。前者是特朗普前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他被控洗钱、逃税等罪名,被起诉的18项罪名中有8项成立。后者是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师科恩,他承认违反竞选财务法、银行欺诈及逃税等8项罪名。而且,科恩没有马纳福特那么有“骨气”,他愿意和穆勒谈“通俄门”。

    科恩不仅坦白了特朗普花钱让两位与其有染的婚外情主角保持沉默的情况,还强调特朗普知道俄罗斯攻击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事情。更严重的是,科恩的私人律师爆料说,特朗普的助手和俄罗斯代表团在特朗普大厦有过“串通”。

    科恩的认罪及其通过律师抖出的猛料,尚不能证明特朗普和“通俄门”有关,但这告诉世人,特别检察官的“通俄门”调查正逐步逼近美国总统本人。在中期选举临近的关键时刻,这足以给民主党提供攻击特朗普和共和党的重量级“弹药”。如果科恩继续爆料,加上穆勒继续深挖,找到特朗普“勾结外敌”的“实锤”也未可知。

    正因此,特朗普对科恩的爆料相当愤怒,斥其“编故事”。同时,他对拒绝充当污点证人的马纳福特予以表扬,但也和后者进行了切割,称自己和马纳福特的犯罪行为没有关系。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特朗普依然是安全的,共和党也保持沉默。共和党大佬们希望特朗普顶住,以免影响选情。民主党也在静观事态发展,看看穆勒能否将特朗普和“通俄门”的联系坐实。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甚至强调,弹劾特朗普可能引发动乱。

    关键人物依然是穆勒。这位曾经掌管联邦调查局的特别检察官,已经让特朗普“特别不舒服”。穆勒不言放弃的调查,慢慢逼近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核心。马纳福特是特朗普前竞选团队的主席,科恩是跟随特朗普十年之久的“御用”律师。更重要的是,特朗普自己也无法否定俄罗斯干预了美国大选。如果科恩继续深挖,坐实特朗普在大选期间和俄罗斯相关人士有牵连,或证明特朗普知道其竞选团队的所作所为,“通俄门”就成了摧垮白宫的重磅炸弹。

    现在,问题的核心不在于国会不弹劾特朗普,而是特朗普的“通俄”证据依然不足。随着调查深入,若穆勒能找出特朗普的“通俄”证据,剩下的就是民主党的“临门一脚”了。

    当然,特朗普不会坐以待毙。若穆勒逼得太急,他可能采取极端手段,包括解除穆勒的职务,对涉案人员进行特赦,以及终止“通俄门”调查等。但这么做的风险也非常大,甚至会引发美国的宪法危机,引爆两党、媒体乃至民间的“内战”。

    在中期选举尘埃落定前,特朗普还不会和穆勒彻底闹僵。而且,穆勒要找到特朗普直接“通俄”的证据也没那么容易。无论如何,穆勒的“通俄门”调查都已成为美国社会约束特朗普的紧箍咒。民主党、主流媒体和美国民众即使对“通俄门”调查不抱希望,也希望司法部将其进行到底。眼下,美国的两党政治、三权分立和号称“第四权”的媒体,都失去了监督本届政府的足够能量,唯有“通俄门”调查算得上制约特朗普的利器。

    所以,说特朗普及整个美国的命运掌握在特别检察官手中,并不夸张。

    作者是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特恩布尔下台 澳“政坛宫斗”还没完
“通俄门”何时引爆白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