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斯克的信用一路走低

特斯拉私有化令人眼花缭乱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9日   16 版)

    先是发一条令人震惊的推文,说资金有保障,特斯拉可以私有化;然后发一项声明,说钱还没到位。两周之后,全球最知名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私有化风波戛然而止。

    这就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

    8月25日,美国密歇根大学商业和法律教授埃里克·戈登表示,“在特斯拉私有化这段小插曲之前,投资者仍对马斯克整体有信心,但其公信力已受到质疑。私有化这段插曲,让马斯克几乎失去了公信力。”

    特斯拉私有化风波始于8月7日。当时,正在前往机场的马斯克发了条推文,称正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所需资金已有保障。

    届时,特斯拉的投资者将获得420美元/股,比8月6日收盘价高出23%。马斯克没有公布其他细节,但特斯拉的股价当天暴涨了11%。以每股420美元计算,购买特斯拉全部股票需要花费约720亿美元。

    6天后,马斯克改口说,(私有化)资金还没到位,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将提供资金,但仍在做尽职调查。

    马斯克称,他在推特网上公布私有化信息之前,已告知董事会和投资者,他正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他解释道,通过社交媒体披露信息是为了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件事。

    马斯克持有特斯拉20%股份,他估计只有1/3的投资者会出售特斯拉股票,这意味着交易估值在240亿美元左右。

    8月24日,马斯克发表最新声明称,在和投资者商议后,他决定取消特斯拉私有化的计划。大型机构投资人告诉他,他们对有多少资金能够投入私有公司感到不确定。

    特斯拉私有化一事引起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注意。外媒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对特斯拉就可能存在的操纵股票价格的行为展开调查。目前,至少两起控告特斯拉违反证券法的集体诉讼案已浮出水面。

    美国杜克大学法学教授,公司治理和证券法专家詹姆斯·考克斯表示,相关规章禁止公司发布影响市场的误导性言论。“仅仅几周间,马斯克变得这么快,事实表明他的第一份声明是伪善的。”

    韦恩州立大学法律教授,曾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工作的彼得·亨宁表示:“我认为马斯克最近的声明显示,特斯拉私有化这件事没有考虑周全。这将引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担忧,因为它事关投资者是怎样在不具备完整信息的情况下被误导的。”

    考克斯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可能调查马斯克对公众宣称特斯拉私有化之前先行向部分投资者披露的情况。如果有理由相信投资者基于内幕信息而可能进行股票交易,这种行为也是被禁止的。

    私有化“黄了”,但对马斯克而言,这反而会成为他的抗辩理由。亨宁表示,“他可以说,我只是在试水。我只是把想法说出来,我不想在这件事上误导任何人。”

    通常,如果一家公司准备私有化,CEO将通知董事会,并且要有到位的程序评估。律师不可或缺。同时,这项计划需要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披露。

    考克斯预测说,特斯拉将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支付罚金并承诺将来不再违反证券法。

    数日前,马斯克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透露,因为想方设法应对Model 3拖延已久的产能问题,他已焦虑不堪。他说自己每周工作120小时,服药后才能睡着。

    8月7日后一度飙涨的特斯拉股票价格回落,投资者们无法摆脱矛盾信息的影响。8月24日,特斯拉股价报收322.82美元,相比推文发出那天下跌6%。

    当晚,特斯拉六位董事会成员在联合声明中称,董事会支持特斯拉和马斯克。

    一些乐观的投资者仍然认为特斯拉有巨大潜力。最近,特斯拉股东方舟投资写信给马斯克,催促他维持特斯拉的上市状态,还表示每股420美元太便宜了。不过,曾是乐观派的分析师杰米·艾伯丁对特斯拉做出了降级评定,并督促其董事会寻找经验丰富的执行人协助马斯克进行管理。

    艾伯丁表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收益显示出积极趋势(与此同时,其亏损扩大),但过去几周内发生的事情“足够让人不舒服了”。

 

特斯拉私有化令人眼花缭乱
从柯米克看上汽斯柯达“差异化竞争”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