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领克开始盈利

吉利汽车半年营收净利大增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9日   15 版)

    8月22日,吉利汽车股价上涨近1%,报收16.54港元。同日,该集团发布的半年财报显示,2018上半年,吉利汽车营业收入达53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净利润为66.7亿元,同比增长54%。

    与此同时,花旗发布研报显示,由于吉利汽车净利润表现高过市场预期,毛利率大幅提升、自由现金流为正,以及领克开始盈利等因素,该机构将吉利汽车目标价调高至每股45.6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但8月23日,花旗又表示,考虑到下半年将面对的风险,将激励目标价调至36.5元,评级依然为“买入”。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交银国际和德银也将吉利汽车评级为“买入”。

    单车净利润8700元 领克半年净利3.4亿

    2018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竞争激烈,增速同比仅为4.6%,而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到76.66万辆,同比增长44%。引人注意的是,吉利汽车市场占有率也从2017年的5.1%,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6.4%。

    从已知数据看,吉利汽车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和销量增速,呈增长态势。

    今年1至6月,吉利汽车平均单车售价为7.33万元,同比增长0.3%(记入领克品牌,则将增加7%),反映出目前汽车市场定价存在较大压力。但由于吉利汽车高利润车型以及规模化效应提升,其毛利率也有所提升。

    通过计算,上半年吉利汽车单车净利润达到8700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7年底才推出第一款产品领克01,但吉利旗下高端品牌领克今年上半年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今年1~6月,领克品牌总销量达到4.6万辆,虽然产能受限,最初阶段每月发动机只能供应7000台,但该公司仍实现3.4亿元净利润,并实现130家经销商网络(同期吉利品牌为940家)。

    随着下半年领克02、03产能释放和上市,吉利汽车在高端市场的表现有望持续。

    释放市场预警,吉利不怕麻烦?

    虽然吉利汽车公布了一份亮眼的半年报,但其管理层对市场环境与企业自身保持冷静。该公司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明显放缓,尤其是数年来快速增长的SUV,在今年出现负增长。

    不仅如此,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去年对应期高销量基数和取消购置税补贴,也被吉利认为是需求放缓的主因。中美贸易纠纷带来新的不稳定性,进一步为汽车市场增添了压力,会导致下半年继续放缓。

    更引人注意的是,中国将分阶段放开合资股比限制、降低进口关税和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都对汽车企业释放了复杂的信号。

    不过,在整体竞争力和管理能力有较大提升的背景下,吉利汽车营运现金流入良好。上半年其净现金达到129亿元,同比提升6%,确保吉利快速应对市场变化。

    此外,吉利下半年会推出新款轿车缤瑞和A0级SUV缤越、新版博越系列运动SUV、首款MPV、领克03与02 PHEV车型;在新能源领域,两款纯电动车也将问世。

    吉利汽车表示,该公司正在迎来新一轮产品攻势,并有信心达到和超越全年158万辆的目标。但显然,随着体量越来越大,吉利汽车需要更加冷静。

 

吉利汽车半年营收净利大增
XT4来了,凯迪拉克离BBA还会远吗?
VV6上市 WEY品牌向智能领域深度出击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