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5名外国专家获颁“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9日   11 版)

    第十二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现场。摄影 金良快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8月21日,第十二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以下简称“贡献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本届贡献奖共评出15位获奖者,包括12名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和3名青年成就奖获得者。他们中有6位作家、6位翻译家、3位出版家。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伊朗、摩洛哥5国首次有人选获奖。

    在获奖者当中,波兰出版家安杰伊·卡茨佩尔斯基是法国拉加代尔旅行零售集团波兰公司总裁,与中国多家出版机构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其公司已完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第1、2卷)等25种中国主题图书的出版发行,在其百家书店设立中国图书专架销售,举办了“中国主题图书展销月”和“阅读中国”全球百家华文书店中图图书联展等活动。

    匈牙利翻译家姑兰,毕生从事中国文学的翻译和推广,已编辑出版了近30种中国图书,除《西游记》《道德经》等古典作品,还推出了鲁迅、老舍、林语堂、莫言、苏童等作家的作品,对中华文化在匈牙利的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乌兹别克斯坦翻译家卡尔什波夫·穆尔塔扎,现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局编辑部主任,译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乌语版)在乌引起强烈反响。

    作为中国出版业面向海外的最高奖项,设立于2005年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主要授予在海外介绍中国、推广中华文化和中国出版物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此前,此奖项评选已成功举办11届,奖励了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美国等44个国家的108位作家、翻译家和出版家。

 

15名外国专家获颁“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获奖者言
英国学者米欧敏:把麦家的谍战小说带到西方
匈牙利翻译家姑兰:60年中国文化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