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探寻真实的印度

作者 梁乐萌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2日   11 版)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前排居中)等与支队成员合影。

    7月28日至8月5日,来自清华大学物理系、新雅书院、法学院等5个院系的10名本科生组成的“印象”赴印度调研实践支队,在印度德里、孟买两个城市展开了调研实践。在9天的调研时间里,同学们到贾玛清真寺、斯瓦米纳拉扬神庙等宗教场所感受印度宗教文化;参访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金德尔全球大学等高校并与师生交流;深入孟买达哈维贫民窟进行田野调查;拜访中国驻印度大使馆,见到了罗照辉大使及多位参赞……

    “我参加实践的原因非常简单——求真。国人对印度的印象是比较标签化的,而我想用双眼探寻真实的印度。”踏上前往印度的旅程前,来自清华大学法学院本科四年级的李宛译这样说。

    泥泞的路面上污水横流,抬头向上望,纠缠不清的电线和随意搭建的棚屋之间只露出一线天……“在印度的日子里,肮脏混乱的场面见得太多,神经都已经麻木了。”在孟买的达哈维贫民窟,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梁雪儿说。

    参访印度贫民窟对队员们来说是一次尤为特别的体验。达哈维贫民窟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贫民窟,在面积仅1.7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超过百万人口,平均大约每1500人共用一个公共厕所。与贫民窟紧挨着的是亮丽又现代的别墅区,那里耸立着号称“世界最昂贵住宅”的安提列亚大楼。鲜明的对比下,队员们对印度的社会贫富分化有了切身的感触。

    “看到这个,会觉得‘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并非夸大之词。”本次实践支队长、来自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孙栩瑭感慨,“但印度和我们脑海中的许多刻板印象并不相同。”

    比如,印度的城市里有大片贫民窟,是由于城乡没有隔断。印度有规定,农民可随便进城,政府为进城农民提供医保和几乎免费的义务教育等。

    印度虽穷,但社会关注弱势群体的利益。在印度,除了电影、马戏,其他演出都是免费的,不少剧场只有免费发放票的窗口,没有卖票窗口。印度生活用水、办公用水都不要钱,没人装水表,也没人收水费。

    印度对教育的投入一直占GDP的4%以上,社会捐款也大量流向教育领域。公立中小学校每生每月学费平均仅为四五十卢比(约合人民币8元),印度90%以上的中小学生在公立学校就读。来自穷困地区的大学生一般有助学金。公立大学学生几乎不用交费,学校管食宿,一年学费、生活费加在一起,相当于人民币1600元左右。印度实现教育公平的努力体现在方方面面,如,法律规定公立大学必须留出10%以上的名额,专门招收“贱民”学生,不能有任何种姓歧视。

    在调研中,队员们了解到,印度是一个贫侨的国家。据中国驻印大使馆工作人员介绍,每年中印两国人员往来不足百万,其中中国人赴印只有约20万。“对人口分列世界第一、第二的两个国家来说,这个数字太少了。”中国工商银行孟买分行的工作人员在和我们的座谈中说,“中印关系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传播的问题,是沟通的问题。”

    “我们的学生对国外情况了解不够,尤其对第三世界的国家缺乏了解。”此次实践的带队老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楚树龙认为,高校学生应当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不仅去欧美发达国家,也去发展中国家,从而形成完整、全面的世界观。

    近年来,清华大学越来越注重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除了“丝路新探”等校级海外实践项目,还支持院系自主组建支队赴国外进行参访、交流和调研。此次“印象”赴印度调研实践即由清华大学物理系主办,这也是该系的第一支海外实践支队。

    本文作者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丝路青年梦想汇”吸引26国青年来京交流
探寻真实的印度
布拉格市长来华推广捷克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