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汽车油耗限制放宽,华盛顿对节能说“不”?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2日   16 版)

    对美国来说,节油不再是迫切需求。特朗普政府在一份新的政策声明中暗示,要颠覆数十年以来的历届政府在节能汽车和其他环境保护项目上付出的努力。

    美国在不久前已经悄然超越沙特,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生产国。特朗普为了刺激美国传统工业,也准备让美国汽车油耗限制变得宽松。

    今年7月,美国政府发布的备忘录对这这个观点进行了概述,以支持特朗普政府放宽新车油耗标准的提议。

    天然气产量增多,以及其他替代能源减少了美国对进口石油的需求。美国能源部表示,这“反过来影响了国家节约能源的紧迫性”。该部门还说,已有十年之久的水力压裂技术等新举措,释放了美国的页岩油储备,让美国比之前获得了更多灵活性,可以在使用石油资源时不必太过担心。

    通过这份备忘录,特朗普政府正式向旧的政策发难,其中也包括汽车燃油里程标准。但这份备忘录未提及气候变化,而交通一直被认为是温室气体单一最大排放源。

    特朗普质疑气候变化的真实性,信奉美国的“能源主导权”,要求减轻所谓的“繁冗的”石油、燃气和煤资源规定,特别是废除前任奥巴马的清洁能源计划。

    马里兰州美国油价资讯服务公司资深能源分析师汤姆·克洛萨称,“这就像你对我说,你是个胖子,现在食品价格下降了,是时候继续吃了。如果从另一方面看,如果你真相信化石燃料会对大气层产生破坏,你就会提出不同的观点。挥霍不可持续。”

    美国环保协会律师肖恩·唐纳修表示,气候变化迫在眉睫,是日益严重的威胁。

    10年前,石油价格一度达到峰值每桶147美元,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享受着来自石油依赖国家的财富转移。现在,石油价格为每桶约65美元。

    如今,美国与俄罗斯激烈争夺世界第一石油生产国的头衔。得益于水平钻井技术和水力压裂法的技术飞跃,美国石油产量今年夏天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曾在布什政府供职、现在印第安纳大学担任公共与环境事务学院院长约翰·格拉汉姆称,美国经济多大程度上与油气相关联,一定会被列入到政策考量中——不仅是经济和环境方面的政策考量,还有军事和地缘政治方面的。

    “当我们成为世界上实力最强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时,我们作为世界领导者的力量会更强。但我们仍然有减少能源消耗的理由。”

    美国政府的最新提议中,有一项是在2020年后冻结汽车和轻型卡车燃油里程标准,而非继续让标准变得严苛。

    这项提议或将导致美国石油消耗量每天增加50万桶。特朗普政府表示,冻结燃油里程标准将提升道路交通安全,但本月发布的另一份文件显示,美国环境保护署高级职员预测,此项举措实际上将增加交通事故伤亡。

    特拉华州的民主党人汤玛斯·卡波认为,“美国的商业、消费者和自然环境都将是这项提议的受害者。唯一明显的赢家是石油行业。不难看出特朗普站在哪一边。”

    本届美国政府对旨在替代汽油车的一些长期项目不冷不热。

    美国环境保护署空气和辐射办公室行政助理比尔·韦勒姆在与记者的电话会上就冻结燃油里程标准进行讨论时,言语中对电动车不屑一顾,他认为那只是一个由联邦政府和许多州提供财政支持的不成熟行业。

    该环境保护署官员表示,“消费者就是不想买电动车。”

    这一切的背后,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利益,正与涉及燃油里程标准、生物燃料和电动车等方面的环保工作爆发冲突。

    今年6月,美国石油组织和其他行业致信美国8位州长,希望推动内燃机的统治地位,并对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措施表示质疑。

    美国石油组织贸易协会小组负责人Frank Macchiarola告诉记者,天然气生产已带来了“能源安全和充裕”。

    对石油稀缺的担忧,曾是美国能源政策的驱动因素。而现在,一部分动因已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那么,高油耗、高排放、大排量的美式豪车会卷土重来吗?

 

汽车油耗限制放宽,华盛顿对节能说“不”?
马斯克私有化雄心遭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