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亚太青年聚焦“贸易战”

贸易保护不能阻挡开放创新的脚步

本报记者 蔡梦吟 张茜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15日   10 版)

    8月1日至3日,“亚太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作为论坛上的创业青年代表,来自萨摩亚独立国的奈彻斯·莫斯研发了移动端就业及实习服务产品。在这个领域的深耕,让奈彻斯习惯性地保持对经贸议题的关注。

    奈彻斯对《青年参考》记者表示,美国正在发起的“贸易战”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好比“蝴蝶效应”:“地球村里没人能够幸免。不仅是就业,人们生活的很多其他方面也可能受到影响。”

    当单边保护主义的“潘多拉盒子”被打开,各国青年该如何携手面对?来自加拿大的青年代表尼古拉斯·泰勒和其他代表聊天时提出了一个观点:“开放,越来越开放,这才是我们回应贸易保护的唯一答案。”

    来自澳大利亚的青年代表格瑞斯·杜伦特也认为:“要开放不要封闭,这本是一个常识。”

    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欣龙说,奥松机器人2009年成立,2010年开始做国际贸易,把中国制造的小型机械臂卖到了斯里兰卡。“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据于欣龙观察,关注高科技企业的风险投资人往往更青睐有国际贸易布局的初创企业,这本身就体现了一种价值判断。开放的贸易模式是共赢,而单边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

    他说:“创业本来就是‘九死一生’的事,各国创业者更应该积极发声,倡导全球化贸易更加公平公正。”

    在此次论坛的参会嘉宾、孟加拉国青年体育部部长助理鲁胡尔·阿扎德看来,应该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审视单边主义,“单边主义毫无疑问是错误的,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协调与多边交流。”

    鲁胡尔·阿扎德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孟加拉国约有5500万青年,孟加拉国青年体育部一直在通过教育培训、资源对接等多种方式,鼓励该国年轻人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求职和创业。

    奈彻斯对《青年参考》记者说:“我相信贸易保护主义不能阻挡开放创新的脚步,因为后者才是真正的趋势。有挑战,就一定有解决的办法。”

 

青年应成为有创业者思维的人
支持多边合作的青年是“绝大多数”
贸易保护不能阻挡开放创新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