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支持多边合作的青年是“绝大多数”

口述 贾亚特玛·维克拉玛纳亚克 整理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15日   10 版)

    8月1日,参加“亚太青年领导力创新创业论坛”的青年代表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我们的世界正在经历动荡。作为一名在联合国工作的人,通过日积月累的观察,我可以看到一些人对多边主义的信任正在逐渐缺失,多边主义系统正在遭受攻击。然而,要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所有重大挑战,亟需多边主义框架发挥作用。从气候变化问题,到移民难民问题,无不如此。想以“孤岛”状态解决这些问题无异于天方夜谭,这也正是我们需要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的原因。

    我们需要各个国家政府携起手来,支持多边主义,做多边框架积极主动的贡献者和参与者,共同创造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与此同时,我们需要让各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信任、信仰多边主义的价值观,让青年自觉行动起来,以点滴实践支持多边主义价值观,支持像联合国这样的多边机构。

    我对此充满信心。作为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我走过了五大洲,和世界上30多个国家的青年交流过,却几乎没有遇到过对多边主义抱有怀疑的年轻人。事实上,据我所见,相信联合国、支持多边合作、追求和平安全的青年,是显而易见的大多数。可想而知,当这一代青年成为各国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必将让世界回归多边主义的价值体系。

    此次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全国青联主办的“亚太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让亚太各国青年坐在一起交流、讨论、分享,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自己作为“世界公民”的存在。

    这一代青年,是有史以来联系最紧密的一代青年。这代人成长甚至出生于互联网时代,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和国内外的同龄人彼此相连。我们可以从这代人的价值观中找到无数相似之处——这代人不仅在追求、热爱的层面上有太多相似,在面临的挑战上也存在诸多共通。

    所以我对我们这代人怀有热切的信仰和期望——这是千禧一代,也是网络一代,这代人已经走到了台前,其中许多人已在各自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成为中流砥柱,将是多边主义的胜利,也是这代青年的胜利。

 

青年应成为有创业者思维的人
支持多边合作的青年是“绝大多数”
贸易保护不能阻挡开放创新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