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军未来战车有多少新技术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15日   06 版)

    测试可重构轮式履带的“悍马”车

    普拉特和米勒工程公司的样车拥有极长的悬架行程

    鉴于传统的坦克在持续增长的威胁面前不堪重负,美军的下一代战车或将另辟蹊径,通过一系列创新性设计大幅改善行驶性能,以机动能力换取生存空间。

--------------------------------------------------

    依靠高科技打天下的美军今后会使用什么样的战车?最近,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发布了几项有望用在下一代战车上的技术,令人眼界大开。

    美军未来战车计划被称为“地面X车辆技术”(Ground X-Vehicle Technologies,GXV-T),致力于打造轻重量、高机动性、高生存力的战车。由于反装甲武器扩散,目前的重型战车不断升级装甲才能应对,愈发笨重的车体已接近机动能力的上限,与美军全球部署的战略目标背道而驰。DARPA据此认为,想提高机动性必须另辟蹊径,独特的行走机构应成为研发重点。

    据美国“防务博客”网站报道,普拉特和米勒工程公司已开发出未来战车底盘的原型——多模式极限行程悬挂系统(METS),设计思路是采用创新性解决方案,旨在提高机动性和生存性,而不会在车上堆砌装甲。今年6月,DARPA透露了该公司开发的原型车的细节。

    官方声明提到,首辆样车包括标准的20寸车轮及一套新型高行程悬架,向下弹跳行程达30英寸(约0.76米),远远超过专业越野车。METS还引入了双模式悬架概念:普通悬架旨在在正常驾驶条件下提升机动性,上述高行程悬架则用于穿越多障碍物区域。

    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表达了对METS的兴趣。在新底盘基础上,美军可以创造出一系列独特的战斗车辆,甚至包括机器人战斗平台。

    现代化战争是车轮上的战争。除了强大的悬架系统,独特的车轮也是美军重点攻关的对象。DARPA和卡梅隆大学机器人工程中心联手推出了前所未见的解决方案——行驶中的车辆可在两秒钟内从轮式驱动转换为履带驱动,即时改善战术机动性并适应不同地形。这种“可重构轮式履带”(Reconfigurable Wheel Tracks,RWT)已被DARPA纳入GXV-T计划。

    每个RWT车轮都是由24个内置负重轮和连接机构支撑的,最外层为橡胶履带,车辆高速行驶时通过液压机构保持圆形截面,与普通车轮并无不同;而在越野模式下,液压机构收缩,车轮截面变为三角形,增加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增强抓地力。

    DARPA指出,GXV -T与现役车辆相比有如下优点:尺寸和重量减少一半;车组成员减少一半;行驶速度提高一倍;可到达95%的地区;减少信号特征,使敌人难以察觉。当然,批量投产前,成本、复杂性和耐久性仍是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

    虽然无法彻底取代现役战车,但这些能力对美军的部分单位极具吸引力,特别是专注于执行“从海到陆”任务的海军陆战队,或将在轻型战术车辆上大量使用相关技术。

    这些新技术对侦察和特种作战人员也有显著意义,因为这些部队需要在路况未知的情况下冒险进入敌占区,并且几乎没有火力支援。对他们来说,座驾能否瞬间在车轮和履带之间切换,从而兼顾高速行驶和通过崎岖地形的能力,可能意味着生与死的差别。

 

售价高 俄“阿玛塔”坦克失宠
美军未来战车有多少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