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售价高 俄“阿玛塔”坦克失宠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15日   06 版)

    T-14“阿玛塔”坦克

    “阿玛塔”坦克失宠,是俄罗斯军事现代化在财政压力下减速的表征。

------------------------------------------------

    坐拥幅员辽阔的领土和漫长的陆地边界,今天的俄罗斯是最重视装甲部队的军事大国;3年多以前首发亮相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被认为引领着装甲兵发展的潮流。

    但最新消息显示,“阿玛塔”和俄罗斯的许多新式武器一样陷入了困境。政府官员明确表示,目前没有购买超过100辆该型坦克的计划。相反,不断膨胀的成本及缩水的国防开支,迫使莫斯科将精力集中在升级苏联时代设计定型的老式坦克上。

    都是军费削减惹的祸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阿玛塔”坦克是在2015年莫斯科胜利日阅兵前夕首次曝光的。虽然其中一辆在彩排期间遭遇了令人尴尬的故障,但时任乌拉尔捷尔任斯基车辆制造厂(UVZ)首席执行官奥列格·西延科表示,到2020年,俄军有望订购多达2300辆该型坦克。UVZ是设计和制造T-14的主要单位,也是俄罗斯乃至全球最大的装甲车辆生产商。

    然而,今年7月30日,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在接受包括俄卫星网在内的媒体群访时表示,“我们没必要这么做(指大批生产新型坦克),与现有的型号相比,这些型号相当贵……为什么所有的部队都要用‘阿玛塔’坦克呢?T-72等老式型号的需求量依然很大,相较‘艾布拉姆斯’、‘勒克莱尔’和‘豹式’,它们的价格、效率和质量都很出色。”

    政府高官的表态可能让俄军工企业倍感沮丧。美国“防务博客”网站称,从经济角度考虑,俄罗斯官方的决定并不令人惊讶。事实上,早在2015年就有不少军事观察家指出,“阿玛塔”坦克的成本严重超支,单价是UVZ最初估计的两倍以上。

    国际制裁和疲软的经济迫使克里姆林宫放缓军备升级的步伐。美国“The Drive”网站文章称,大量项目争抢预算,导致莫斯科暂停了建造驱逐舰和航母的计划,并取消了两个洲际导弹项目。停止采购新型坦克只是不得已的决定之一。

    鲍里索夫表示:“我们的国防预算仅为北约的十分之一,但我们正在实现我们的目标,因为我们有更高效的解决方案。”2018年5月,克里姆林宫宣布了新一轮预算削减计划;此前一年,俄国防开支同比下调超过两成,结束了1998年以来连续增长的势头。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俄第五代战机苏-57上。克里姆林宫最初预计,到2020年将有数百架该型飞机投入使用,但现在,经费不足和技术障碍令该计划面临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

    出路是充当测试平台

    T-14“阿玛塔”坦克广受关注,是因为其设计思路与以往的俄罗斯/苏联坦克有很大不同,展示了许多前所未见的概念。

    最值得注意的是,三名乘员肩并肩地坐在驾驶舱内。他们遥控炮塔开火,使用装在车身周围的一组摄像机全方位观察战场态势。结合改进的装甲和主动防御系统,UVZ的宣传材料称,与现役型号相比,T-14具有超凡的生存能力。

    这种坦克还搭载了先进的传感器、通讯和火控系统,比西方同类装备更精密。评论人士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它的武器系统上,如美国“WarIsBoring”网站所言,“阿玛塔”搭载一门125mm 2A82-1M火炮,与俄现有的T-90M坦克几乎完全相同;由于口径更大或威力更强的火炮一直未能通过测试,该坦克对重装甲目标的威慑力应该不会有质的提升。

    放弃大规模采购后,俄罗斯可能让“阿玛塔”坦克扮演技术验证平台,将新技术应用到T-72、T-80和T-90坦克的升级中。举例来说,T-90SM配备了一个遥控武器站,装有12.7毫米机枪,可以攻击小型目标,同时使乘员不必暴露在车外而遭受伤亡。

    这些升级后的坦克将被动装甲和爆炸反应装甲结合,还有百叶窗式装甲覆盖发动机舱。后两种系统对防范破甲弹特别管用,这种弹药需要在离车辆外壳一定距离的地方引爆才能起效,在反坦克制导导弹和肩射反坦克火箭中很常见。

    未来,俄方打算为坦克追加主动防御系统,进一步削弱导弹和火箭的威胁。“The Drive”称,俄军在叙利亚见识了这类武器的威力。另外,乌克兰目前开始批量接收美制“标枪”反坦克导弹,主要用于打击乌东部民间武装,而后者同样装备了俄制坦克。

    冷战老兵继续挑大梁

    在短期内将资源向升级而非研发倾斜,对银根吃紧的俄罗斯军方不失为明智之举。T-72和T-90系列坦克在全球数十个国家服役,对它们的持续改进有助于确保俄制军火的市场竞争力。未来一段时间,“阿玛塔”坦克可能小规模生产,并装备一两个营级单位接受实战测试,也可以在重大军事危机期间作为“王牌”快速部署。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的《军力平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俄罗斯依然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装甲力量之一,现役的T-72和T-90坦克分别为2000辆和350辆,T-80为450辆。这些坦克的基础设计在三四十年前就已定型,其中不少急需大修。

    俄罗斯军方曾计划在2015年以前淘汰所有T-80坦克,后来决定予以保留。“The Drive”指出,T-80和美国的M1坦克类似,采用了比较罕见的燃气涡轮发动机,比使用柴油机的T-72和T-90复杂得多,需要更精细的保养维护。美媒认为,俄军坚持翻新这批相对较少、使用成本更高的坦克,原因之一是,由燃气涡轮引擎驱动的T-80在寒冷的气候下表现更好,更符合克里姆林宫拓展在北极地区军事存在的战略意图。

    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研制过T-95和“黑鹰”坦克,虽然被视为失败产品,但二者为T-14铺平了道路。未来5到10年,俄装甲兵将专注于深挖“冷战老兵”的潜力;俄军工部门也会继续完善“阿玛塔”,并择机推出更抓人眼球的改进型号。当然,如果莫斯科认为自身所处的安全环境有变,重启“阿玛塔”的生产也并非不可能。

 

售价高 俄“阿玛塔”坦克失宠
美军未来战车有多少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