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挑战不断,奥迪如何应对2018?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15日   15 版)

    在全球最大市场中国,风波不断的奥迪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

    8月3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豪华品牌奥迪公布了其上半年经营业绩。2018年1至6月,奥迪销售收入为311.83亿欧元,同比增长3.9%;经营利润为27.61亿欧元,同比增长3%;经营销售回报率为8.9%,与去年同期持平;净现金流为26.72亿欧元,明显高于去年受柴油车排放问题拖累的19.25亿欧元。

    今年上半年,奥迪全球销量达到949282台,比去年同期增长4.5%。其中,奥迪在中国华累计交付量为306590辆,同比增长20.3%,占全球销量近三成。奥迪A4L成为其销量主力,上半年在中国销售74741辆,同比增长高达65.1%。中国市场依然是奥迪全球销量的主要增长点。

    然而,在欧洲,因为产品更新换代等原因,奥迪的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1至6月,奥迪在欧洲的累计销量为439450辆,同比下降4.2%。

    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将于9月正式生效,又适逢大规模产品组合转型期,奥迪下半年的日子可能并不好过。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和信息技术董事亚历山大·赛茨表示,“今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上半年我们成功应对挑战,使奥迪保持平稳发展。未来几个月,奥迪车型的更新换代以及轻型车测试规程的引进将带来更大挑战。在此重要突破阶段,我们严阵以待。”

    过去三年困扰大众汽车集团并造成严重损失的排放造假丑闻,被证实最开始是由奥迪研发造假软件的。奥迪品牌的弊病向大众集团蔓延,最终还影响了其他汽车厂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奥迪严控开支,将于下半年展开重点投资。下半年,奥迪将相继推出全新奥迪A6、纯电动SUV、全新A7等,加速车型更新换代。

    据悉,奥迪2018年将有20款新车上市,也许是奥迪品牌史上最大的产品计划。

    因此,奥迪集团今年在生产、库存、交付及财务方面将产生较大波动,但全年交付量预计与2017年持平,该公司集团销售收入则实现小幅增长。新产品攻势预计从2019年起对交付和收益持续产生积极影响。

    另据“汽车新闻”网站欧洲版报道,新测试规程到来之前,奥迪已在加速生产,提升产能,预测称:尽管面临产品转型,今年交付量不会下滑。从下个月开始,在欧洲销售的汽车需要通过新污染控制法规,即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这项新规程对汽车制造商提出了严峻挑战。

    一些汽车制造商,包括奥迪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和奥迪的竞争对手戴姆勒表示,它们的利润率将受到影响,让所有汽车符合新的污染测试规程标准,需要时间和成本。

    今年也是奥迪产品组合转型的一年,这次转型对奥迪将来在全球的发展意义重大。

    根据奥迪公布的规划,其计划在2025年销售大约80万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电动化车型预计将占奥迪销量的1/3,其中大部分是纯电动车型,少部分为混合动力车型,并将有约400亿欧元投入到电动出行、自动驾驶和数字化等领域。

    奥迪股份公司市场和销售董事伯蓝·绍特表示:“到2022年,奥迪计划将中国市场的本地生产产品阵容扩大一倍以上,并本土化生产四款纯电动汽车。"

    据悉,今年3月,奥迪与一汽集团签署了关于成立两家新公司的谅解备忘录,二者分别专注销售业务以及移动出行和数字服务,以期从根本上重组在华业务;奥迪也与上汽集团积极展开合作部署,以进一步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毕竟,中国市场对奥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显然,奥迪今后的日子不会太好过。

 

挑战不断,奥迪如何应对2018?
一汽马自达颓势显现 一汽轿车引发脱困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