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伊核问题无法复制“朝核经验”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15日   02 版)

    南辕北辙的战略目标、伊朗内部的权力结构,乃至迥异的地区政治格局,导致美伊矛盾比美朝矛盾复杂得多。因此,那些想象特朗普会再次在“极限施压”后伸出橄榄枝的人多半无法如愿;重新燃起的伊核问题,也会继续在中东制造紧张的空气。

---------------------------------------------------

    自华盛顿5月上旬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各方近三个月的外交斡旋无果而终。8月7日,美国正式对伊朗恢复实施经济制裁,特朗普挥舞多时的大棒终于落下。

    事态的发展基本没有超出外界预期。欧盟在捍卫伊核协议上决心坚定且团结一致,但布鲁塞尔在安全问题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与其体量并不相称,只能眼睁睁看着美国为所欲为。俄罗斯虽然有心力挺中东盟友,但伊朗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出在经济领域,特别是要确保能源出口,同样靠卖油度日的莫斯科爱莫能助。至于其他域外国家,更是无心也无力。

    就这样,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的态势迅速成型,经济、政治、军事领域多管齐下,德黑兰压力空前,重新回到孤立时代的噩梦正在成真。

    局势是否有点儿眼熟?在“胆小鬼博弈”中押下重注,气势汹汹、咄咄逼人,似乎志在必得,这样的操作不久前曾在东北亚出现过一次。现在,局势会再度戏剧性地峰回路转吗?特朗普会不会像“特金会”、“特普会”一样,来一次“特鲁会”,与伊朗领导人握手言和呢?

    特朗普个性十足、令人捉摸不透的行事风格,让一些人对这种可能性产生了幻想。在笔者看来,这基本上只能停留在幻想层面,并非构筑在现实政治因素的基础上。

    美伊两国战略目标的南辕北辙是难以逾越的障碍。美国对朝鲜的诉求很明确,那就是去核——永久、全面、可查证、不可逆的去核。而对朝鲜来说,拥核是谋求自身安全的一种手段,如果能得到美国的安全保证,在周边大国强大的影响力乃至背书下,放弃核武器并非不可接受。美朝关系的症结汇聚于单一焦点之上,才给了两国领导人单刀直入的机会。

    反观美伊关系,矛盾点多如牛毛。对美国而言,“反恐、消除反美政权、营造国际能源市场中负责任的合作方”是其中东政策的三大支柱,在美国眼中,伊朗,至少是伊强硬派的主张,在每一点上都与之相悖。无论是伊朗在中东的活动、资助什叶派武装力量还是叙利亚问题,都需要漫长、琐碎而痛苦的拉锯才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不是特朗普喜欢的。

    伊朗内部的权力结构也是不能不考虑的因素。相较朝鲜,伊朗国内的政治格局相当复杂,最高领袖、民选总统、温和派、保守派、宗教势力、世俗主张……很难说哪个声音是代表全体或者大多数伊朗人的,不同势力之间的路线差异之大,甚至更甚于谈判对手。就算特朗普再次率性而为,鲁哈尼敢不敢与他谈、谈了有没有用、会不会起反效果……也都是未知数。

    最后还得考虑谈判的必要性。美国对朝鲜虽“极限施压”,但毕竟投鼠忌器,“以压促谈”的路径始终没变。但对伊朗,美国可能就没有这么多顾虑了: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军事,德黑兰其实没什么还手之力,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固然可虑,但擅自动用武装力量对伊朗而言无异于玩火自焚;何况伊国内经济低迷、人心浮动,用“内忧外患”形容并不为过。

    伊核问题的局势正朝有利于美国的方向演变,特朗普颇有胜券在握之感,此时向难缠的对手伸出橄榄枝,显然并无必要。而对伊朗来说,如果短期不能迅速谋得外援,待到11月美国的能源及金融领域制裁粉墨登场,如今的僵持局面能否维持或许都要打个问号。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

 

伊核问题无法复制“朝核经验”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能成为持久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