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继宝马后,大众或提升合资公司股比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08日   16 版)

    上个月,宝马和大众汽车集团各自签署了承诺扩大其在华合资企业投资的协议。德国汽车制造商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即领先其他外国同行,获得在华合资企业更多股权的机会。

    有外媒报道称,在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的新协议下,宝马和大众汽车集团没有透露中方提供了何种承诺。7月9日,德国化学巨头巴斯夫(BASF)公司与广东省政府签订了在湛江建立独资石油化工厂的协议。

    同时,宝马和华晨汽车集团达成一致,扩大华晨宝马年产量,到2019年,每年生产52万辆宝马汽车。华晨宝马目前由宝马和华晨各持股50%。据报道,宝马将在未来提高在合资公司当中的股比。

    巴斯夫公司将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全资运营子公司的外资化学企业,宝马也将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合资企业中持股比例超过50%"的外资汽车企业。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也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了协议。

    大众汽车集团同意在其与江淮汽车的合资企业中建立研发中心,助力西雅特品牌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大众汽车集团还同意为其与中国一汽集团的合资企业开发电动车电池充电基础设施,以及车联网数字化服务。

    当然,回报也是非常丰厚的。7月9日有消息称,大众汽车集团正与中国一汽集团就提高在一汽-大众中的持股比例进行会谈。目前一汽-大众的持股情况为一汽持股60%,大众持股40%。实际上,如果没有“排放门”丑闻,大众汽车已在计划提高大众与奥迪在一汽-大众的持股比例。

    今年5月,中国政府宣布,逐步放开外资在中国成立汽车企业的股比限制为50%的规定,并在未来5年分阶段全部放开。中国希望借此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目前,中国已成为宝马、戴姆勒-奔驰和大众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且这个市场仍然在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整体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4.6%,接近1180万辆。

    今后,宝马和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合资企业中获得更大控制权的领先优势,将使得宝马和大众在全球最大新车市场上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和盈利。

    所以,如果说宝马增加在华晨宝马的股份只是开胃菜,那么,作为在中国年销量超过400万辆的大众汽车集团若提高合资公司股比,可能会真正改变中国汽车合资公司的现状,尤其是对那些依赖合资公司的国有汽车集团,冲击之强不言而喻。

 

亏损翻倍+股价飙涨,特斯拉搞什么?
德国要求特斯拉车主退还电动车补贴
继宝马后,大众或提升合资公司股比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