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死记硬背难得高分 国际学生面临挑战

详解英国A-level考试改革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08日   09 版)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正在进行中的英国A-level考试(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改革将于2020年完成。这也意味着教学目标、课程设置将进行改革。

    “总体标准和评分方案基本没有变化,但在未来,学生们将不能再靠死记硬背获得高分。” A-level考试委员会委员戴尔·巴塞特告诉《每日电讯》报。

    A-level废除“模块式”考试系统

    英国A-level考试最根本的改变,是废除了自2000年以来一直沿用的“模块式”考试系统。

    英国高中课程的学制为两年:在第一学年(AS-levels),学生通常选择自己最擅长且最有兴趣的三四门课,通过考试后获得AS证书;在第二学年(A2-levels),学生可选择AS成绩优秀的3门课继续学习,通过考试后获得A-Level证书。而在新的考试体系中,考生在第一学年的成绩将不计入总成绩,升学考试将在第二学年结束时进行。

    在剑桥Perse学校课程副主任保罗·贝克看来,新的考试系统更接近大学的期末考试,且更受大学青睐。“备考占用了学生大量的课堂时间,”他告诉《每日电讯》报,“放弃模块化的考试方法,将为教学和学习提供更多自由。”

    众多学校放弃AS-level考试

    一个重要的变化在于,AS-levels的成绩将不会计入A-level总成绩。当然,如果你选择的AS-levels科目还未到改革的时间点,那最终成绩的计算方式仍然参照旧的体系进行。

    学生是否参加AS-levels考试完全取决于学校的具体政策。为适应新规则,不少学校不再安排学生参加第一学年的考试,把教学重点放在第二学年的课程上。

    英国知名高中布莱顿学院是众多放弃AS-level考试的学校之一,该校校长理查德·凯恩斯告诉《每日电讯》报:“这一做法确实能为学生腾出时间去做更广泛、更有趣的事情。”但他对该校取消AS-level考试也感到惋惜:“必须承认,AS-level的存在可以更好地衡量学生日常的进步,并为那些不够勤奋的学生提前敲响警钟。”

    在2020年A-level改革全面完成前,新旧两个体系的A-level成绩都可作为申请英国大学的材料。而在这段时期内,GCSE(英国中学毕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很可能被更频繁地用作参考标准,在大学做出录取决定时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课程作业重要性将降低

    此次A-level改革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降低了课程作业的重要性。

    A-level考试委员会委员戴尔·巴塞特对《每日电讯》报解释说:“此次改革的原则是尽量通过考试来评估学生。”不过,虽然课程作业在许多学科中的作用将减弱,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会被彻底取消,以艺术和设计课程为例,该课程仍然100%需要通过作业评分。此外,在新的A-level考试中,实践科目仍受到重视。在科学领域,实践仍是课程的必要组成部分。

    英国牛津剑桥皇家考试委员会(OCR)资格证书改革主管史蒂文·埃文斯表示,多数A-level课程内容没有发生显著变化,尽管在大学的要求下,一些课程已经做了调整。“比如,历史不再只关注‘希特勒和亨利’,还会加入新话题,比如盎格鲁-撒克逊人、非洲王国、19世纪和20世纪的中国等。”他告诉《每日电讯》报。

    唯一的例外是数学。毫无疑问,这一科目正在进行重大改革。大学认为以前的教学大纲包含了太多的选择,并没有将重点放在核心知识上。新的教学大纲将完全由必修内容组成,其他理科的数学内容也得到了加强。

    新A-Level考试或成国际学生绊脚石

    英国独立学校协会(BAISIS)日前警告称,对A-Level考试的全面改革可能影响国际高中生的大学入学率,甚至导致一些人无法通过考试。

    英国“The Pie News”新闻网站认为,改革后的教学大纲引入了更为苛刻的内容,更加注重批判性思维,也更为依赖分析技能。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可能给那些在考试中表现不佳的学生,以及外国学生带来问题。

    “我们的经验是,国际学生非常擅长学习和记忆,但不擅长分析。”英国潘伯尼中学学术主管贝斯·芮妮特告诉“The Pie News”网站,“这让新的考试系统更具有挑战性。”

    此外,改革后的A-Level考试将更多地吸纳与英国历史文化和现实相关的问题,国际学生可能缺乏这方面的知识。比如有关“John Lewis”(英国著名百货商场)的案例分析,这将给不熟悉这家公司的国际学生造成困扰。

    “在商业研究、地理、历史等科目中,学生都将面临类似的文化问题。”BAISIS负责人卡洛琳·尼克松告诉“The Pie News”网站,在她看来,在改革的早期阶段,国际学生面临的挑战将非常巨大。

 

死亡游戏阴影笼罩多国青少年
怎样帮孩子说“不”
详解英国A-level考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