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帝豪军团”新目标显露吉利汽车雄心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01日   14 版)

    吉利汽车200万帝豪车主代表齐聚青岛崂山

    吉利汽车对帝豪系列年销百万辆的规划只是其雄心的一部分。该公司旗下还拥有远景系列,以及“博”字辈可能衍生的另外两个系列,中长期目标可能也锁定在百万量级;加上领克品牌,吉利中长期目标可能将达到年销500万辆左右。在“20200”战略框架落实后,吉利汽车显然已经在为之后的五年做规划。

    2018世界杯决赛之夜,吉利汽车在“冠军之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7月15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会场奥帆中心,作为吉利品牌的“元老”,吉利旗下帝豪系列在7年销售突破100万辆之后,仅用时2年,迎来了第200万位车主。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透露,“帝豪军团”的新目标是向年销100万辆发起冲击。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考虑到该公司旗下还拥有远景系列,以及“博”字辈可能衍生的另外两个系列,中长期目标可能也锁定在百万量级;加上领克品牌,吉利中长期目标可能达到年销500万辆左右。

    在“20200”战略框架逐步落实后,吉利汽车显然已经在为之后的五年做规划。此次“帝豪军团”的新目标,只是吉利汽车雄心的一部分。

    “帝豪军团”深受信任

    作为吉利汽车布局A级家轿市场的战略产品,帝豪自2009年面世以来,成为目前中国为数不多的、能够在轿车市场与合资产品抗衡的自主品牌产品。

    在吉利汽车最为艰难的2013~2014年,帝豪帮助这家企业度过了“至暗时刻”。

    近几年,在SUV异常火爆的环境下,吉利汽车依然对帝豪不断进行产品升级优化,陆续推出帝豪EV、帝豪GS、帝豪GL及帝豪GSe,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

    数据显示,2017年,“帝豪军团”总共为吉利汽车贡献53.35万辆业绩,占总销量的42.78%,首次超越上汽大众“朗逸家族”。

    其中,帝豪销量为23.95万辆,帝豪GL与GS销量分别为12.41万和15万辆,帝豪新能源接近2万辆。2018年上半年,帝豪系列累计销量已达28.76万辆,占总体的37.5%。

    虽然占比有所下降,但这主要是吉利旗下新品牌和家族车型销量提升所致。随着下半年销售旺季到来,帝豪军团今年销量或将达到60万辆。

    “帝豪家族现在拥有200万车主,就客户基础来说,我们与(帝豪)车主互动是最多的,这个200万是质量很高的。因为有口碑,在吉利600多万客户当中,不管是增购还是换购,比率将近31.2%。”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说,他们发现,坚持增购和换购吉利汽车的客户,许多来自帝豪系列,这给了吉利汽车提升产品力,为车主增加产品附加值,将产品精品化的信心。

    “帝豪现在成了老车主再置换吉利新产品的大粮仓。”林杰也认为,就用户来讲,吉利是自主品牌里最好的——用户买吉利的车,再换成吉利车的转化比例特别高。

    言下之意是,帝豪系列不仅仅自己在开疆拓土,还为吉利汽车旗下其他系列产品的构建,发挥了基石的作用。

    希望与客户成为“伙伴”

    产品和品牌之外,吉利汽车的号召力也不断提升。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人们还能感受到另外一种力量,那就是吉利车主的力量。与其他品牌“把车卖出去就满足”不同,吉利汽车与客户的关系不仅仅停留在“买卖”,而是希望构建更近一步的“伙伴”关系。

    在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构架中,不只有扮演与车主沟通、互动等重要角色的CRM部门,还有一个专门与车主对接沟通的部门,且级别不低。

    十年前,中国汽车市场处于强势外资品牌的垄断下,构成的“卖方市场”让消费者感觉汽车是冰冷的;但近十年来,从中国汽车市场连续9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车销售市场开始,“买方市场”的形成标志着汽车再也不是冰冷的产品。

    这也意味着,对吉利汽车这样的本土汽车企业,在10年前让用户去接受其产品比现在更难。“我们要领悟到,车主购买吉利汽车不是结束,而是关系的开始,这是用户给吉利开启了大门。”林杰感叹,“其实我们干的工作就是与客户沟通。谁是你最容易沟通的人,一定是买了你产品的人。客户对吉利来说就是最宝贵的资源。”

    由此不难理解,增购和换购吉利产品的消费者比例为何能够超过30%。一家国际知名咨询公司曾指出,外资品牌在中国会拥有越来越高的品牌忠诚度,但随着吉利汽车等中国品牌的强势崛起,该调研的结论正面临挑战。

    近几年,吉利汽车在全国各地举办“吉家宴”等活动,除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巩固了品牌与车主情感连接。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作为中国汽车新的领军者,吉利汽车更容易唤起消费者的民族自豪感。毕竟,吉利并购沃尔沃、英国锰铜、世界第二大变速器DSI,入股戴姆勒-奔驰、马来西亚宝腾,控股英国跑车品牌路特斯……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国际化运作之后,是中国国力的提升。

    与之相辅相成的是国人对中国汽车品牌的认可,这可以打破部分国人对外资品牌的迷信。

    宋军表示,为了与时俱进,对标外资品牌,吉利汽车正在全面推进3.0标准的渠道和店铺,不管是售前、售中、售后,都在进行提升。截至6月底,吉利汽车已有253家完成3.0渠道升级,在建280家,年底要完成550家。

    此外,7月18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宣布完成三笔收购,总计金额为31.74亿元。

    这三笔收购是为了便于吉利扩充产能,以迎合日益上升的需求,也是其提高生产中高端电动汽车、轿车、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及多用途汽车技术的良机,让吉利汽车新增共计69万台套整车成套件产能,这预示着吉利汽车将快速突破年销200万辆门槛,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帝豪军团”新目标显露吉利汽车雄心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