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线高中课程:申请美国名校新利器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01日   09 版)

    中国学生能在国内接受美国中学教育吗?答案是肯定的。修读美国在线高中的课程,中国学生在家就能获得美国中学毕业证书——这种做法成为申请美国大学的新利器。

    在线高中成绩单受美国大学信任

    申请美国本科,高中成绩单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文件之一。对中国学生来说,想要获得一份可信赖的成绩单,除了去美国读高中、或者就读美国认可的国际课程体系外,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修读美国在线高中(Online school或Virtual school)课程。

    在线高中在美国已有近30年历史,已经非常成熟,广受欢迎。早在2014年,市场调研机构巴布森联合培生教育发布的一份美国在线教育统计报告就显示,摒弃实体中学、选择全日制在线中学读书的美国学生,已占全部美国学生数量的15%,超过半数的美国学生参加过在线课程的学习。截至2015年,全美共有526所在线高中,注册人数达27.8万人。

    相较于实体学校,在线高中有其独特优势。任何年龄和背景的学生都可以通过在线高中获得高中毕业证书,在申请大学时拥有同等效力,成绩单被大学信任,而且不用担心校园霸凌和安全问题,费用也相对较低。

    对中国学生而言,在线高中的好处也很明显。首先,目前选择美国在线高中的中国学生极少,“物以稀为贵”,通过在线高中学习可以很好地体现学生的探索精神,而对申请大学而言相当重要。完成在线高中课程,需要很强的自律及自我学习的能力;同时修读中国和美国的高中课程,需要应对高强度课程的学习能力,这些都是美国大学看重的。

    在线高中课程的另一大优势就是时间灵活。中国学生可以选择从美国9年级(相当于中国初三)开始全日就读,也可以选修部分课程,同样可以获得成绩单。学生们可以每天学习1至2个小时,或者在周末集中学习,只要有空余时间就可以随时修读。

    50余所美国在线高中供国际学生选择

    美国现有的526所在线高中大部分是公立的,通常只有美国公民或者绿卡持有者才能就读。目前,有50余所私立的美国在线高中接受国际学生。根据美国生活服务网站“利基”(Niche)发布的“2018年美国最佳学校”排行榜,以下7所在线高中尤为优秀,值得推荐。

    美国斯坦福大学主办的斯坦福在线高中,在“2018年美国最佳学校”中拥有“A+”级评价;在美国教育信息网站“寄宿学校评论”的“2018年美国私立高中最新排名”中,该校位列第10,是美国最好的私立高中之一。斯坦福在线高中是美国最早授予获承认的高中文凭的在线学校之一,也是美国为数不多的大学附属高中,该校办公地点就在斯坦福大学校内,每年都有不少毕业生进入斯坦福就读。目前该校在读学生数量为667人。

    劳雷尔·斯普林斯学校是另一所享有“A+”评价的在线学校,该校同样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成立于1991年,提供从幼儿园到美国12年级(相当于中国高三)的在线教育,目前在读学生达2953人。该校以灵活多样的课程闻名,为申请人提供体贴周到的虚拟实地考察,还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线下见面交流会。虽然是一所在线学校,但劳雷尔·斯普林斯拥有30多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俱乐部,可以令中国学生充分体验美式社交生活。

    乔治·华盛顿大学在线高中在“2018年美国最佳学校”中排名第三。该校位于乔治·华盛顿大学校内,成立于2011年,有学生122人,是一所小而精的在线高中,课程和咨询服务的质量颇有口碑。

    除了上述三校,密苏里大学在线高中、神圣恩典之母学校、森林步道学院及宾夕法尼亚福斯特高中等,也是美国公认的优秀在线高中。

    申请在线高中需注意时差

    在线高中的学费因学制不同而异。斯坦福在线高中的全日制学生(修读4门及以上课程)学费为每年21350美元(约合人民币14.5万元),选修2至3门课程为13250美元(约合人民币9万元),单科课程每年4400美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劳雷尔·斯普林斯全日制学生每年学费1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8万元),乔治·华盛顿在线高中全日制学生每年学费为1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8.1万元)。学费不包括书籍、课程材料、课外费用等。大约15%的学生能够获得奖学金,金额在学费的5%至90%之间。

    相比于直接前往美国留学,在线高中的学费相对低廉。以美国新英格兰地区为例,私立的教会学校每年的学费平均为7000美元至1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4.7万元至8.8万元)之间,非教会高中则达到25000至35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至23.7万元)。这还不包括在美国的生活费用。

    对中国学生而言,时差问题是申请在线高中时必须要考虑的。在线高中的课程通过视频教学进行,分为直播课和录播课两类。录播课可随时学习,但直播课会有时差。对此,美国在线高中一般会设立北美、欧洲和亚洲三个班,不过并不是每个在线高中都有这样的安排,需要学生和家长在申请前和校方确认。

    在线高中每年的入学时间分为两期,第一期截止时间是1月,第二期是3月。全日制、选修和单课程学生的申请时间表完全相同。申请者需在线提交申请材料,一般为托福、SSAT等标准化成绩。校方一旦接受,就会为学生设置考试,以便将学生分配到合适的水平和年级中。美国高中学制为4年(对应中国的初三到高三),所以修读时长并不固定。

    目前,通过就读在线高中获得美国高中毕业证书的中国学生非常少,这种方式的潜在困难和弊端还有待发现,中国学生和家长需冷静思考,谨慎选择。不过对于那些勇于探索的学生和家长来说,一份美国高中文凭,显然是将自己与其他美国名校申请者区分开来的一大利器。

 

在线高中课程:申请美国名校新利器
在安徒生的国度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