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市车企2018上半年销量几何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25日   15 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29万辆和227.4万辆,增长5.8%和4.8%;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05.8万辆和1406.6万辆,增长4.2%和5.6%。

    1至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85.4万辆和117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和4.6%。

    从上述数据来看,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但在不少汽车公司半年冲量,让业绩变得更好看一点的背景下,不少汽车经销商被迫顶着陡然增大的压力,默默地与主机厂一道接受现实——高库存。

    还有些实力不济的车企,不得“放假停产”长达数十天。

    上汽集团:不惧大势

    7月4日,上汽集团公布产销快报显示,今年6月,上汽集团产销量分别为55.28万辆和55.4万辆;1至6月,该集团累计产销量分别为360万辆和3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93%和10.88%。

    上汽集团半年产销数据显示出其较强的市场抗风险能力,主要是因为合资板块稳定,自主板块则贡献了一定增量。

    这凸显出,在汽车市场呈现微增长甚至负增长时,外资品牌仍具品牌优势。

    上汽大众方面,随着全新换代的朗逸、斯柯达柯米克等车型相继问世,上汽大众上半年产销量分别为107.7万辆和1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07%和5.2%。

    SUV战略的推进也增强了上汽大众的盈利能力。目前,大众品牌已拥有两款高盈利的SUV产品,斯柯达也在近两年完成了三款SUV布局。

    上汽通用方面,上半年产销分别为94.7万辆和9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62%和10.41%。上述数字表明上汽通用在有意控制产能,清理库存。

    此举一方面是应对市场压力,另一方面是在为接下来的新产品投放做好准备。

    上汽通用五菱方面,上半年产销分别为106.3万辆和105.1万辆,增速分别为2.88%和3.8%。这样的业绩在上汽集团当中增幅最低,也拖累了整体销量。

    自主品牌层面,上汽乘用车荣威品牌主销车型RX5面临较大挑战。所幸,名爵品牌全新MG6开始热销。上半年,上汽乘用车产销分别为38.28万辆和35.9万辆,名爵品牌销量同比翻番。

    不过,上汽集团并非高枕无忧,旗下部分品牌正面临高库存的潜在危机。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将决定该集团未来是否还能保持稳定。

    另一方面,取消合资公司股比限制将长期对上汽集团造成利空,作为非常重视市值管理的掌门人,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压力或许刚刚到来。

    东风集团&东风汽车:整体微增

    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510136辆,同比增长2.64%;累计产量为1562615辆,同比上升2.77%。

    乘用车方面,上半年累计售出1278720辆,同比增长2.31%;商用车板块上半年销售231416辆,同比增幅为4.53%。东风汽车2018年6月产销快报显示,1至6月,东风汽车股份本部累计产量为67886辆,累计同比下降7.29%;累计销售69801辆,同比增长10.7%。市占率提升0.8%。

    总体来看,东风除了自主乘用车板块表现低迷,旗下合资公司板块表现不一。半数业绩提升,半数业绩下降。东风日产、东风启辰、郑州日产实现两位数增幅,神龙汽车也实现了增长,但东风本田、东风雷诺下跌。

    其中,东风日产上半年销量535507辆,同比增长13.08%;东风启辰销量为75301辆,同比增长17.51%。不过,东风启辰6月库存超过2个月。

    郑州日产划入东风有限后,今年上半年表现抢眼,销量为33286辆,同比增长28.85%,是东风集团旗下增长最快的公司。去年同期,该公司业绩下滑了17.4%。

    较低基数下,神龙汽车上半年实现销量157749辆,较去年同期的147829辆提升了6.71%。比起去年此时同比下滑近半成的境况,神龙汽车境遇正慢慢转好。

    东风本田、东风雷诺和东风英菲尼迪销量下跌。其中,受累于年初开始的“机油门”事件,东风本田上半年销量为321284辆,较去年同期降低了4.11%。去年上半年,东风本田售出33.5万辆,同比上升达34.9%。

    东风雷诺上半年销量为37036辆,同比下滑1.13%。加上进口车,该公司累计销量达37892辆,同比微增约1%。这一表现与去年国产双车科雷嘉、科雷傲高达140.6%的增幅相比,落差巨大。

    东风英菲尼迪上半年销量下滑严重,仅为11547辆,同比降幅为9.87%。

    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亏损与大减

    7月10日,一汽夏利发布产销数据,该公司上半年产销分别为1.69万辆和1.3万辆,同比增长22%和12.7%。从公告数据来看,夏利产销量正式归零,目前一汽夏利主要依赖骏派系列车型。

    相比一汽夏利,一汽轿车虽然没有公布销量,但从相关渠道来看,一汽轿车上半年表现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尽如人意,不论一汽马自达还是一汽旗下自主板块都遇到较强市场压力。其中一汽马自达上半年销售5.86万辆,一汽奔腾品牌销售4.25万辆。

    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亏损6亿~6.7亿元,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推出了新的骏派A50 轿车、骏派CX65 跨界两厢车,尚处在市场推广期,销量和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产品盈利能力依然较弱。2017年同期该公司亏损为6.85亿元。

    一汽轿车方面,净利润大幅减少,与去年同期盈利2.7亿元形成反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轿车净利润预计为0.6亿~1亿元,不及去年一半。

    该公司将原因归咎于2018年上半年,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和自主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导致产品毛利率和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随着一汽马自达陷入产品匮乏期和一汽轿车自主板块新车型竞争力降低,一汽轿车前景并不乐观。或许,加速央企重组或一汽整体上市,才能缓解其在资本市场的压力。

    长安汽车:双降隐忧

    7月10日,长安汽车发布产销快报显示,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1207381辆,同比下滑15.5%。总体情况令人担忧。7月14日,长安汽车在半年业绩预告中表示,长安预计2018年1至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至17亿元,同比大降65%左右。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长安表示,由于来源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合资板块层面,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累计销售新车227702辆,同比大跌38.9%。

    对此,长安汽车表示,长安福特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产品进入生命周期末端,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下降。随着换代、迭代产品按计划陆续推出,情况将有所改善。

    长安马自达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90237辆,与2017年的91013辆基本持平。长安马自达也是目前长安旗下唯一一家表现相对稳定的合资公司。

    长安铃木、长安标致雪铁龙未单独公布销量,而被统一划入“其他”板块,累计销量为177505辆,较去年的184362辆同比下跌3.72%。

    由于长安汽车并未注明“其他”板块涵盖范围,外界无法计算出长安自主板块的具体销量。不过从其产销快报来看,长安旗下各板块皆处于下滑状态。

    目前来看,长安汽车下半年形势堪忧。旗下三家合资公司皆处于动荡期,长安要在下半年绝地反击,必须先理顺三家合资公司的问题。

    北京汽车:求人不如求己

    虽然北京汽车很早就开始像一汽轿车那样不公布销售数据,但依然可以从相关渠道整理出其销售数据:今年上半年,北京汽车销量约为6.2万辆;北京奔驰销售25.2万辆;北京现代销量为37.2万辆;北汽昌河销量为3.2万辆。

    从北京汽车销量构成来看,北京奔驰和复苏的北京现代依旧扮演支柱角色。而自主品牌低迷的销量,也暗示着北汽自主品牌必须在未来几年有所作为。

    目前,对北京汽车来说最糟糕的消息,莫过于宝马将在华晨宝马中提升持股比例。今后,北京汽车绝对的利润来源——北京奔驰将如何变化,决定着北京汽车还能从这颗摇钱树上索取多久和多少。或许,让民营车企参与混改是不错的选择?

    广汽集团:小幅动荡

    广汽集团6月产销快报显示,6月该公司汽车产量为195315辆,同比增长6.45%;1~6月累计产量达1047600辆,同比增长7.67%。6月销量为178962辆,同比增加4.62%;1~6月累计销量突破百万辆,达到1016779辆,累计同比增幅达5.53%。

    上半年,广汽集团旗下主要板块销量分别为:广汽乘用车累计销售新车268204辆,同比增长6.90%,完成年度70万辆销量目标的38.31%。广汽本田累计销量338903辆,同比增长5.49%,完成年度75万辆销量目标的45.19%。

    广汽丰田销量为255388辆,同比增长16.37%,完成年度50万辆销量目标的51.08%。广汽三菱累计销量为75167辆,同比增长38.64%,完成年度16万辆销量目标的46.98%。

    从数据来看,广汽集团旗下各板块都保持正增长,但只有广汽丰田实现全年销量目标过半。广汽本田和广汽乘用车表现不敌广汽丰田和广汽三菱,增速为个位数。

    究其原因,广汽本田受累于“机油门”,旗下产品冠道和十代雅阁都搭载了1.5T发动机,后者销量受到较大影响。

    广汽乘用车板块则出现小幅动荡。广汽集团表示,这是由于广汽传祺面临核心车型GS4改款以及GS3、GE3转移到杭州工厂生产等问题,导致销量短期内出现下滑。

    6月中旬新款广汽传祺GS4上市,以及下半年GS5、GM6等车型陆续上市,有望助推广汽乘用车销量稳步增长。

    吉利汽车:“见怪不怪”

    7月9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量为76.66万辆,总销量同比增长44%,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48.5%。6月,吉利汽车的总销量为128449辆,同比增长约45%;其中出口量同比提升150%,达到2011辆。

    该公司表示,管理层有信心完成并相信有望超越全年158万辆的销量目标。值得注意的是,7月11日,吉利汽车再发公告表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期比2017年43.4亿元,同比增长50%。

    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大环境之下,吉利净利润水平增速竟比销量增速还高。对不断给人惊喜的吉利汽车而言,这已经见怪不怪了。

    今年下半年,吉利多款全新车型将相继上市,让人对其表现充满期待。

     华晨中国:前景难料

    由于华晨中国尚未公布上半年销量,目前只能通过宝马公布的数据,来分析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半年销量。宝马集团上半年在华累计销售新车299801辆(包含MINI),同比增长2.2%。华晨宝马上半年累计售出209097辆,同比增长13%。华晨中国旗下其他板块销量数据,目前无从获悉。

    对华晨中国来说,目前能够拿得出手的销量数据也只有华晨宝马。不过,随着宝马与长城合资落地,可以预见的是,华晨中国的日子将愈发不好过。

    7月12日,受“宝马将提高在华晨宝马中的持股比例”消息影响,华晨中国股价一度暴跌近19%。据悉,华晨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下跌43%。

    江淮汽车:乘商双跌

    7月10日,江淮汽车发布产销公告。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46万辆和25.22万辆,同比分别下滑3.35%和8.16%。与此同时,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万辆,同比增长113.08%。

    虽然傍上了大众这样的大款,但江淮汽车仍需增强实力。

    令人担忧的是,即便总体上新能源汽车销量翻番,但6月其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大跌38.05%。不仅如此,股比放开后,有消息称,大众可能会提高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比。

    长城汽车:寻觅机会

    长城汽车公布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471515辆,同比增长2.34%。其中,哈弗品牌上半年销量为325309辆,同比下降17.55%;WEY品牌半年销量77647辆,同比增幅高达2352.53%;风骏系列皮卡总共卖出65033辆,同比增长13.6%;轿车方面,长城C30共计销售3526辆,同比下滑39.09%。

    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完成全年116万辆销量目标的40.65%。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旗下WEY品牌今年上半年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月均销量近1.3万辆。其中,VV5上半年销售38987辆;VV7上半年销售37587辆,同比增幅1087.21%;今年4月下旬上市的P8,累计销量为1073辆。

    长城哈弗品牌新车表现抢眼。其中,3月下旬上市的紧凑级SUV哈弗H4,上市首月销量即突破5000辆,5、6月连续两个月单月销量超过6000辆,上市至今累计销量已达18688辆。此外,哈弗H9上半年销量为7911辆,同比增长52.84%。

    目前来看,长城汽车上半年表现有喜有忧,要完成全年目标,下半年压力较大。

    不过,长城汽车手里仍有好牌。下半年,包括哈弗F5、WEY VV6等多款新车都将上市,密集的新车攻势,加上营销领域的大手笔,长城汽车仍值得期待。

    长城汽车还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52.7%,预计达到36.7亿元。不仅如此,长城与宝马的合资合作,也令人期待。

    比亚迪:梦想遥远

    7月6日,比亚迪公布最新销量数据,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总销量为22.4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48万辆;传统燃油汽车销量为14.9万辆。

    除新能源汽车依然保持高水平,在MPV车型宋MAX的快速上量作用下,比亚迪传统燃油车开始站稳脚跟,唐二代上市后,外表大变的比亚迪,或许能够重现黑马本色。

    不过,比亚迪同样需面对挑战,新能源补贴退坡,及最近的“广告门”,都将对其下半年业绩产生影响。如何处理好“广告门”事件,势必影响企业和品牌形象。

    海马汽车:出路何在

    7月5日,海马汽车公布6月销量产销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累计生产3.7万辆,同比下降47.46%;累计销量为4.1万辆,同比下降42.31%。

    7月14日,海马汽车发布了2018年半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4亿~3.2亿元。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降。

    7月18日,海马汽车二代海马S5正式上市。海马汽车能否藉此扭转销量持续下滑的态势,改善公司的业绩状况,还有待市场验证。

    中国汽车市场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海马汽车未来出路何在,尚属未知。

 

广汽传祺如何应对新征程
新奥德赛深耕家用MPV市场
上市车企2018上半年销量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