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酷暑时节 给空调放个假

编译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25日   10 版)

    空调可以让盛夏好过很多。降温设备在公共场所的普及程度,是衡量公共卫生水平的指标之一。不过,过度使用空调会导致化石燃料消费激增,让我们的星球更脆弱。

    考虑到不是谁都有条件使用可再生能源,无论你是关心环境还是想让电费账单好看些,最靠谱的做法都是让空调多休息一会儿,转而以其他手段对抗滚滚热浪。

    热量湿度两手抓

    降温措施有效与否,离不开热量和湿度这两大因素。出汗,是人体对抗高温的最有效方式,可以确保身体核心部分不至于过热。

    然而,空气中的水分往往会阻碍人体自我降温。湿度是指大气所容纳的水汽量,湿度越高,汗液蒸发越慢。热空气比冷空气能容纳更多水,所以夏天湿度通常更高。

    简而言之,保持凉爽的关键在于让尽可能多的汗水从皮肤上蒸发掉。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得设法让干燥的空气在身体表面自由流动。任何降温策略都要以此为基础。

    善用房屋结构

    室内温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流,后者能促使热空气消散。给房间降温的最好办法是把热气从室内“抽”出来。适当的通风也可以控制湿度,让黏糊糊的感觉减轻。

    对有经验的建筑商来说,保持通风不是新问题,房屋本身就会做针对性设计。如果你家是南北通透或东西通透的,请打开窗户创造对流,驱赶热空气。

    就独栋房屋来说,宽大的门廊是个好东西——这样的外部结构能遮蔽一部分直射阳光。如果你住别墅,装修时请别把阁楼堵上,那里是热空气流出屋子的重要通道。同理,定期清理通风口及走廊里的杂物,也有助于房屋主人获得更通畅的空气环流。

    让窗帘和绿植帮忙

    大部分热量是通过阳光进入你家的。在单独的房间里,可用窗帘或百叶窗控制光照。

    窗帘朝外一面的颜色很重要。热量是以红外光的形式辐射出来的,诸如红色、橙色和黄色这样的窗帘颜色,会促使热量最高的红外光偏转。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像吸血鬼那样过暗无天日的生活。如果你希望保证室内明亮,那最好使用隔热膜而非窗帘,目的是隔绝特定波长的辐射,同时让其他光线进入。

    如果你有园艺技能,可以打盆栽植物的主意。任何不需要经常浇水的绿植,包括仙人掌、芦荟、凤梨,都擅长从周围的空气中吸收水分。把它们种在窗户附近,可以帮你吸收一些湿气,同时遮挡一些阳光。对自己的植物学知识没信心的话,请找园艺师帮忙。

    风扇也有用武之地

    风扇本身并不能冷却空气。它们使空气流通,最大意义在于清除你身上的汗水。因此,你应该把它们放在能最大限度地增加气流的地方,下面是部分要领:

    把风扇放在窗台上,然后开窗;把鼓风机设在尽可能高的地方,最好在上窗框;风扇应该面朝外以便吸出房间内的热气;如果你家是复式结构,把风扇置于上层的窗户上。

    吊扇也很有用。将它们调整为逆时针旋转,充分利用对流效应,将冷空气“往上拉”。

    除了增强对流,风扇还可以用来在不通透的屋内制造对流。你需要在门口和窗口各设置一个风扇,前者把其他屋里的冷空气引到你这边,后者的主要任务是将热空气抽走。

    花点心思设计一个“风扇网络”,让空气在各个房间循环,比打开全部空调成本低得多。

    专业除湿机很重要

    如前所述,控制湿度与空气流通是一体两面。最胜任这项工作的是除湿机而非空调。

    要想把水分从空气中抽出来,你必须先把环境温度降至露点(水从气体变成液体的温度)。但问题在于,露点不是个固定数值,而是取决于湿度和室外温度。

    湿度越高,露点越接近室外温度。例如,在26.7℃、湿度75%时,露点是22℃;但在湿度52%的时候,露点是14℃。即使空调可以使房间降温到那个程度,人也会很不舒服。

    所以,除非天气非常热、非常潮湿,别指望壁挂式空调,还是去买专业除湿机好了。

    注意室内热源

    有必要对室内热源加以管控。在厨房里,不要用烤箱,试着用瓦罐或微波炉烹饪食物,它们不会释放过高的热量。更简单的办法是调整菜谱,多吃沙拉、凉菜和现成的熟食。

    除了厨具灶具,其他设备也会产生不必要的热量。你应该用手洗碗,而不是用洗碗机。在浴室里,让电吹风和其他熨烫工具远离你,至少在每年七八月要有节制。

    别浪费冷气

    最后要强调的是,上边所有这些降温策略并不排斥空调,正确的做法是与空调搭配使用。这样,当你非得开空调时,对它的需求会少些,消耗的能源也会减少。

    高效使用制冷功能。既然你不想浪费一丁点儿冷气,就要仔细检查窗户是否漏气,每年入夏前重新进行密封。对独栋房屋来说,如果有介于起居区域和庭院之间的车库或储藏室,试着通过这些地方进入和离开,而不是放任冷气从大门跑掉。

    避免在无关紧要的空间里浪费能源。所以,请把没人的卧室和柜橱的门关上。

    对空调本身,建议从一开始就选择自带节能模式的型号;请合理运用定时功能,确保在人员离开时,让室内温度保持在比体感舒适温度稍高的水平。

    总之,不管你是想拯救地球还是想省钱,在少用空调的同时安度盛夏并不困难。

    ▋美国《大众科学》杂志网站

 

过度依赖空调 或遭地球报复
酷暑时节 给空调放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