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色列预演“核设施遇袭”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25日   06 版)

    伊朗“伊玛德”弹道导弹

    眼下,以色列对本国核设施安全性的担忧更多地是出于历史经验。长远来看,随着高精度远程导弹在中东地区扩散,特拉维夫面临的麻烦势必有增无减。

------------------------------------------------

    以色列被视为全世界最低调的有核国家。该国从未承认自身拥有核武器,但种种迹象显示,就核武器及核设施的“双刃剑”特性,特拉维夫当局心知肚明。

    今年6月底至7月初,以色列媒体纷纷报道该国政府和军方实施的一项秘密行动——针对名气最大的两座核反应堆实施模拟攻击,以评估反应堆被毁、核物质泄漏造成的后果。率先披露此事的以《国土报》称,鉴于核设施一直是假想敌用导弹瞄准的目标,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IAEC)正采取措施,确保迪莫纳和纳哈尔索雷克的反应堆万无一失。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指出,纳哈尔索雷克反应堆是以“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名义,由美国提供给以色列的一座小型研究用反应堆。相比之下,迪莫纳核反应堆规模更大,与核武器存在更紧密的关联。外界相信,以色列曾用迪莫纳反应堆制造钚元素,以此为核心材料组装出了第一批原子弹;近年来,该设施还生产氚,用于增强核弹威力。

    《国土报》援引IAEC人士的消息称,以色列官方认定,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可能拥有的弹道导弹是核反应堆的首要威胁,“前不久举行的一场演习,模拟了针对核反应堆的导弹袭击,演习内容不限于营救和疏散人员,还包括如何阻止放射性物质外泄。”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分析认为,IAEC并非杞人忧天。过去数年间,支持伊朗的黎巴嫩真主党多次“点名”以色列核设施。2017年2月,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表示:“我呼吁以色列……拆除迪莫纳核反应堆,我们有能力打击以色列本土及其定居点,且无需使出全力。”

    在公众场合,相关机构极力淡化反应堆遭袭的危险。理由是:这些核设施从建设阶段就持续进行加固,即便被导弹直接命中,也能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按照这种观点,相关舆论可能给以色列当局带来更大压力——半个多世纪以来,迪莫纳反应堆一直是以色列国力的象征,它有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全社会恐慌,效果堪比在闹市引爆“脏弹”。

    以色列媒体还注意到,去年,包括迪莫纳反应堆的工程师伊拉德·布兰迪斯在内的4名科学家发表了一篇论文,评估用“飞毛腿”导弹打击核反应堆的效果。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当导弹在35米外爆炸时,(反应堆)能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抗住结构上的冲击。”

    导弹攻击还可能造成难以预测的附带损伤。《国土报》的描述是:“穿透反应堆防护层,导致放射性气体泄漏,以及对辅助系统产生破坏,尤其是冷却系统。”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的源头就是核电站的冷却系统断电失灵,最终导致堆芯熔毁。

    不过,在当下的中东,绝大多数导弹做不到在35米内命中目标。以伊朗为例,该国最先进的“伊玛德”导弹搭载了机动式再入飞行器(MaRV)技术,MaRV允许导弹弹头在弹道末端较大幅度改变轨迹,既可躲避对手的拦截,又具备较高精确度。

    “国家利益”援引美国非政府组织“导弹防御促进联盟”的资料称,“伊玛德”导弹的误差为500米左右。即使伊朗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了这种武器,考虑到后者的技术条件和操作水平有限,必须“非常走运”才能将它打到距目标35米之内。

    美媒据此主张,以色列人的担忧更多地源于历史经验;包括叙利亚和伊拉克在内的其他中东国家都曾试图获得核能力,但这两个国家的核反应堆建成不久即被以色列以不宣而战的方式炸毁;倒转立场,以方同样担心本国的核设施遭遇“飞来横祸”。

    美国军控及核问题专家艾夫纳·科恩长期关注以色列核计划,根据他的分析,担心自家的核反应堆遭袭,是促使特拉维夫在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又称“六日战争”)中先发制人的因素之一。科恩在专著《以色列与核弹》中提到:“几乎从危机一开始,迪莫纳就在以色列领导人尤其是总理列维·埃斯科尔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埃及是以色列在中东的头号假想敌。那场战争爆发前几天,埃及飞机在迪莫纳上空实施了多次侦察。通过查阅档案,科恩指出:“战争结束后,人们发现,迪莫纳核设施确实是埃及作战计划中的重要目标。”

    “国家利益”总结说,以色列核设施面临的麻烦只会与日俱增。虽然伊朗的导弹尚无法对其产生实质性威胁,但这种情况还能持续多久?毕竟,包括远程、高精度导弹在内的军事技术,必定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不可避免地扩散。

 

建“未来司令部” 美国“军改”又出招
以色列预演“核设施遇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