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建“未来司令部” 美国“军改”又出招

本报特约撰稿 伊英杰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25日   06 版)

    美军作战指挥中心内景

    韦斯利中将或出任“未来司令部”主官

    从驻扎地到主官人选,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的悬念逐一揭晓。随着一系列新技术、新装备、新思维在该司令部“孵化”,美国陆军的自我革命将渐入高潮。

--------------------------------------------------

    出于多种原因,美国陆军在与其他军兵种争夺预算和装备时,往往“叨陪末座”。而现在,军事改革的大潮,让被戏称为“三等人”的美国陆军看到了难得的机会,遂掀起了一场以全新组建的“未来司令部”为核心的、号称近半个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结构重组。

    建成后,“未来司令部”将成为同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部队司令部、装备司令部并列的第四个四星上将级司令部。其职能是追踪可用于作战的前沿科技、指导研发新式武器、负责尖端技术研发和工程项目开发等,全方位支撑美国陆军的现代化。

    落户“明日硅谷”,创新成关键

    美军对“未来司令部”的第一条要求是:其总部应靠近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具有浓厚的创新氛围,广泛聚集计算机软硬件、电子技术、生物医学、材料科学和机械制造领域的专业人才。新总部规模较小,大概可以容纳400名军人和100名文职人员,但该司令部将像磁铁一样,牢牢吸引大批期望获得订单的研究机构和公司。

    对备选城市进行全面考察后,五角大楼于7月13日宣布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胜出,此前呼声很高的波士顿、费城、明尼阿波利斯等城市落选。

    奥斯汀是全美发展最快城市之一,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誉为“硅谷接班人”,近两年连续被评为全美宜居城市,人口约100万,交通便利,IBM、得州仪器及许多高科技企业落户于此。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陆军副部长瑞安·麦卡锡表示,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运营的“奥斯汀技术孵化器”、创业孵化器Capital Factory等聚集了数以百计的创业公司,吸引了众多高科技人才,可以为美军现代化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奥斯汀周边还有不少军方机构。该市北方是部署了4.5万人的胡德堡装甲兵基地,西南部坐落着圣安东尼奥联合作训基地,充足的兵源和场地可以配合“未来司令部”对新装备进行测试。

    司令官未出炉 装甲悍将或掌舵

    完成选址后,美国陆军希望“未来司令部”在2019年夏完成基建。该司令部将由一名四星上将领导,后者的提名须经国会参议院确认。考虑到美国四星上将的数量由法律规定,如果新晋升的话同样需要国会授权,分析人士预测,该司令部在一段时间内或面临最高指挥官空缺的局面,可能由陆军战斗力集成中心主任埃里克·韦斯利中将代管。

    美国陆军协会网站显示,韦斯利1986年毕业于西点军校装甲兵专业,此后在驻德国的美军第1装甲师任坦克排长、侦察排长、坦克连长。进入21世纪,他参加了美军“沙漠之春”、“伊拉克自由”等重大军事行动,还曾在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任职,一度出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务专员。

    今年4月,韦斯利升任美国陆军战斗力集成中心主任。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司令斯蒂芬·汤森上将称赞说,他是一名“能够预见未来的杰出军人”。资料显示,韦斯利曾参与研发“未来轻型侦察车”、“地面机动车辆”等多个先进武器项目,是具备机敏灵巧、快速反应、火力强大和精确打击能力的先进地面部队的忠实拥趸。

    近日被提名晋升四星上将的约翰·穆雷也被认为是“未来司令部”主官的热门人选。穆雷现任美国陆军规划部副主任,1982年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曾任美军第1骑兵师副师长、第3步兵师师长、美军驻阿富汗部队副指挥官等职务。他长期致力于陆军现代化建设,力主研发下一代坦克,取代服役了30余年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整合资源,推动冷战遗产退休

    据美国陆军网站报道,“未来司令部”将充分整合既有资源,多个陆军机构有望转到它旗下,包括目前由陆军装备司令部管辖的研发与工程司令部和陆军研究实验室、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所属的陆军战斗力集成中心,以及负责作战研究和统计分析的分析中心、陆军测试和评估司令部的一部分……重大武器项目负责人需要定期向该司令部汇报项目进展情况。某些转隶的单位不会变更驻地,但会精简组织机构、压缩管理层次,以提升效率。

    在“未来司令部”引领下,美军计划推动建设新型地面作战力量,发源于冷战时期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布雷德利”步兵战车、“黑鹰”直升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著名作战平台都可能被逐步取代。从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开始,美军将把六大方面的陆上作战能力摆在首要位置,包括远程精确打击武器、新型步兵战车、垂直起降飞机、移动军用网络、导弹防御能力和单兵杀伤性武器,为打赢下一场战争未雨绸缪。

 

建“未来司令部” 美国“军改”又出招
以色列预演“核设施遇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