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7年销量增长30倍

广汽传祺如何应对新征程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25日   15 版)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10年间,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通用汽车被丰田终结了世界第一大车企的地位;中国已连续9年超越美国和欧洲,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车市场,德国、日本和美国车企都因中国市场而焕发新生。

    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也不甘寂寞。从被外资品牌挤压到市场份额不足30%,市占率出现“十几连跌”,到如今市场份额逼近50%;从售价长期低于10万元,到不断突破天花板,产品价值和价格不断突破15万、20万,甚至30万元门槛,中国品牌在这10年间如履薄冰、艰难前行,但“一步一个脚印”。

    作为一个悄然走过10年的中国汽车品牌,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广汽传祺显得“另类”,但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另类“自主品牌”

    广汽乘用车推出全新传祺品牌后,虽然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和彷徨,但在相继推出GS4、GS8等产品后,业绩取得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广汽传祺品牌销量从2011年的1.7万辆,持续上升到2017年的50万辆,7年间销量增长了近30倍。这样的业绩,在2012年开始进入微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尤为难得。

    7月21日,广汽乘用车十周年总结大会暨品牌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感慨,广汽传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至成为中国汽车高端智造的一员,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认为,作为广汽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汽传祺自2008年7月21日成立以来,充分利用广汽集团在改革开放、合资合作过程中积累的资金、制造、管理、人才等优势资源,开启了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过程,广汽集团培育了自主创新能力,造就了一批懂技术、善管理、熟生产、会营销的优秀员工,为广汽自主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除了取得令人瞩目的销售业绩,广汽传祺对中国汽车工业还有另类贡献——成为中国车企当中“敢于吃螃蟹的人”。两年前,GS8打破20万元价格天花板;去年年底,GM8在MPV市场冲击25万元的中高端MPV市场,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打开突破口。

    追寻伟大“新征程”

    打造品牌和文化一直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依据与价值前提。只有促进企业品牌和企业文化自我更新,才能让企业保持生命力和创造力。虽然广汽传祺已经成长了10年,但面对新时代和新竞争环境,企业需要总结再出发。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广汽传祺开展了企业品牌和企业文化战略升级,对集团高层、员工、供应商、经销商、媒体、消费者等十大群体进行了访谈,获得了超过9900份调研问卷和超过100份深度访谈报告。该公司希望通过挖掘和总结自身的经营哲学、品牌底蕴和信念,提炼企业品牌精神和文化内涵,保持团队士气,塑造长远发展之道。

    发布会上,郁俊发布了全新企业品牌和企业文化体系。广汽传祺提出全新的品牌愿景:“广汽传祺相信,如果每个人都敢于追寻伟大,世界将会更美好!” 基于追寻伟大的品牌精神,广汽传祺提出“敢梦想、勇担当、恒进取”的品牌价值观,以及“睿智前瞻、坚毅执着、活力创新”的品牌个性。

    就整体发展目标,广汽传祺继续坚持打造“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将品牌使命确定为致力为消费者和公众“创造愉悦的移动生活”。

    现阶段,广汽传祺创立了2大体系架构(A/A0级、B/C级)、4大平台(GA/GS/GM/GT)布局,充分融合SSC原则,创建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的智能工厂,实现全产业链价值最大化,跨界参与互联网+、新材料等现代化产业体系合作。

    在“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的目标指引下,广汽传祺将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形成“全球化研发、全球化采购、全球化生产、全球化销售”的新格局。

    郁俊提出,广汽传祺将继续深耕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五大板块的15个国家,并择机进入北美、欧洲等成熟市场。

    今年,广汽传祺将首次参加莫斯科车展和巴黎车展,为进入欧洲做积极准备。与此同时,广汽传祺还将于年内在中国香港设立广汽乘用车国际有限公司,在美国设立广汽乘用车北美销售有限公司,持续推进海外品牌导入和渠道开拓的进程。

 

广汽传祺如何应对新征程
新奥德赛深耕家用MPV市场
上市车企2018上半年销量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