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企改革将升级 或涉及汽车业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25日   13 版)

    国企改革将扩围升级,已实现充分竞争的汽车业,会被纳入改革范围吗?

--------------------------------------------------

    7月18日,一汽旗下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东风集团股份与长安汽车股价均呈现较强上涨态势。

    其中,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涨幅分别达到4.85%和3.09%;东风A股和港股增长也达到2.85%和1.83%;长安汽车涨幅接近1%。

    不过,这并非因为上述公司销量业绩表现抢眼,从上半年销量和业绩预报上来看,情况并不乐观。

    分析认为,上述公司在资本市场表现活跃的主要原因是,7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上表示,下半年国资国企改革将扩围升级。而汽车业央企,或被纳入此次改革范围。

    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进一步增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试点数量,拓展试点内容、赋予试点企业更多自主权。”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则表示,下半年要突出抓好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完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重点任务,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还提出,下半年要推进装备制造、电力、煤炭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以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等协同发展平台来推动资源整合。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汽车业央企混改重组就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

    除了一汽、东风和长安的高层密集轮换和调任,三家汽车央企在业务层面也已展开合作,并越来越深化。资本市场和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其存在重组改革的想象空间。

    2018年上半年,中核集团与中核建设集团、武汉邮科院与电信科研院实施重组;随着国资委严控非主业投资和投向,严控金融业务开展,引导中央企业进一步聚焦实业、突出主业,装备制造业等企业重组也在积极推进。

    因此,一汽、东风和长安所处的汽车行业,下半年有较大概率成为改革重点。

    坊间猜测,目前看来,三大央企改革可能侧重乘用车领域,而非商用车。

    理由很简单:一汽解放和东风商用车在中国商用车市场属于龙头,近两年商用车市场环境较好,两者发展也不错。

    而在乘用车领域,东风、一汽和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连年亏损,三家合起来业绩甚至不如民营车企吉利汽车与长城汽车,亟待提升整体实力。

    今年上半年,一汽与东风自主品牌销量下滑,亏损加大,而长安汽车也依然没有走出下滑态势。

    过去一年中,三家汽车央企已在研发、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物流等领域展开融合,主要集中于乘用车领域。

    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三家央企的乘用车业务整合后可能会拥有新的名称,总部可能落户雄安新区。

    2018年以来,中国相继推进进口车关税下调、取消汽车股比限制等政策。现阶段颇有些举步维艰的三家汽车央企的自主板块,已到了不得不变革的地步。

 

国企改革将升级 或涉及汽车业
助力冬奥会 丰田欲破局“移动出行”
蜂巢易创、精工汽车落户江苏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