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氟多:电池供应商成为造车新势力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18日   14 版)

    相比千奇百怪的造车新势力,动力电池供应商走到产业链台前似乎更少见。多氟多不是第一个,可能也不是最后一个。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1.2万辆,同比增长111.5%。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31.3万辆,同比增长9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9.9万辆,同比大涨181.6%。2017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7.8万辆。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呈快速增长态势,加之政策驱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光明。

    正因如此,各行各业对新能源汽车虎视眈眈。造车新势力、跨界融合、转型重组,包括众多关联企业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闻,层出不穷。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多氟多”)也是其中的一员。

    作为传统化学行业公司,多氟多几年前就开始转型,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整车制造商提供动力电池,并于2013年公布造车计划。但直至2015年收购红星汽车,获得“入场资格”后,该公司才走到台前参与整车制造。

    将红星汽车纳入麾下后,多氟多和比亚迪一样,成为国内极少数具备整车与电池同步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不过,对整车制造、销售和管理等略感陌生的红星汽车和多氟多,仍需面对较大挑战。这也是其他有意走上前台的相关企业共同面临的局面。

    红星复出

    红星汽车是一个有58年历史的汽车品牌,享誉一时。但多年过去,这个曾经辉煌的老品牌,渐渐淡出视野,变得鲜为人知。

    2013年,红星汽车获得新能源汽车制造资质,后被多氟多收购,并于2017年投产上市。

    今年6月30日,红星汽车在北京举办品牌战略及新车上市发布会,这也是其被收购后第一次召开发布会。由此,红星汽车再次走近大众。

    发布会现场,红星汽车展示了全新乘用车品牌“闪闪”,首款产品闪闪X2补贴后售价为4.98万~6.38万元;新车定位A00级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分255km和300km两种。

    除了凭借价格优势进军私人市场,分时租赁与共享汽车业务也将成为红星的战略支撑点,以弥补品牌力不足,同时让人们更加了解红星汽车的产品。

    这样的模式能否助力红星汽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重生”,有待时间验证。不过,从中多少也能看出,作为曾经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多氟多与红星汽车较为务实。

    由于没有传统的4S店,车辆售后服务成为疑问。对此,红星汽车总经理陈士毅表示,“红星目前已有近百家服务站,后续还将跟连锁汽车服务机构进行战略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只要用户有一辆车在某个地方,就会至少有一个加盟服务店为他服务。”

    产品规划上,红星汽车董事长李凌云表示:“闪闪X2是我们的第一款车,另一款两门两座、四门四座同平台的车型已经开始研发,预计2019年底可以推出。”

    李凌云还透露,目前,红星汽车邢台工厂年产能为2万辆,新厂区正在建设,预计明年中旬投产,年产能为5万辆。

    阻力重重

    不过,大手笔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多氟多的业绩却出现转折。

    6月12日,多氟多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显示:受氟化盐价格下降和六氟磷酸锂低位运行的影响,产品盈利能力下降,毛利率降低。

    因此,多氟多将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此前预计的13.57亿~18.1亿元,降至11.31亿~15.84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5.08亿元。

    实际上,多氟多的业绩在2017年就已出现隐忧。去年,多氟多营业收入为37.4亿元,同比增长30.7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2.57亿元,同比下降46.31%。

    造成多氟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上游原材料价格变动,以及对造车的投入。

    这家企业的转型无疑是艰难的。好在,多氟多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已初见成效。2017年,多氟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收入达2.08亿元,同比增长3043.07%。而其新能源汽车的营收占比也逐步提升,2017年达5.58%,而2016年该数据仅0.23%。

    有观点认为,多氟多涉足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的时间较短,规模较小,市场占有率偏低,尚处于起步与探索阶段,与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存在差距。随着该公司对新能源汽车整车市场投入不断增大,其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优势,有望逐步释放。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如大浪淘沙,多氟多与红星汽车能否经受住检验,令人期待。

 

多氟多:电池供应商成为造车新势力
边造车边绿化 丰田18年植树551万株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