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特朗普赶不走北约的困顿和迷茫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18日   02 版)

    同为北约成员,欧洲各国与美国的关键分歧在于该组织今后的定位和目标,军费问题只是表象。长远看,欧洲防务独立的趋势愈发明显。这种独立将以欧洲人自决的方式实现,还是局限于财政层面,在战略上继续跟随华盛顿的指挥棒?

    2018年北约峰会的场面基本没有超出外界的预料,甚至可以说,本届峰会看上去像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美国总统又一次在布鲁塞尔喋喋不休,“特朗普绝对主导整场会议,像是在训斥一群淘气的小学生”。欧洲各国的反应同样没有新意:马克龙直接将“涨军费”的要求顶了回去,言毕拂袖而走,抢先一步去莫斯科看世界杯决赛了。

    北约峰会变成了“分裂的大会”。欧洲各国果真如同特朗普指责的那样,不肯从后现代的迷梦中醒来,不愿结束后冷战时代的松懈期,铁了心要继续“搭便车”、“耍无赖”吗?这背后的事实并不简单。

    其实,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之后,欧洲各国便有所醒悟,德国、法国等国领导人纷纷高呼“欧洲当自强”——加强战略自主、加快防务自立,减少在安全上对美国的依赖和捆绑,法德联合发起的“永久结构性合作”就是标志。

    即便是给人以“军备废弛”印象的德国,也已经把部队悄悄地派往非洲和东欧。由此不难看出,欧洲不是不肯为打仗花钱,也不是花不起钱,它同美国为军费问题“对峙”,更多地是北约内部矛盾分歧的表面化。

    冷战落幕后,北约丧失了原有的明确的敌人,陷入“胜利者的迷茫”。为赋予它继续存在的理由,布鲁塞尔自然得抓紧转型,接受新任务、寻找新对手。它的足迹不再局限于大西洋两岸,而是向全世界的热点地区不断延伸,从阿富汗的崇山峻岭到叙利亚的沙漠荒原,到处都是北约军人的身影,其中许多任务与维护欧洲的完整、自由与和平全无关联,欧洲各国自然劲头不足:你要“虽远必诛”,凭什么让我买单?

    既然如此,那么重拾初心,继续盯紧老对手俄罗斯,对北约又如何呢?特朗普连连呼吁“涨军费”,一定程度上确实是为了做给莫斯科看。近1/4个世纪的时间里,北约在“怼”俄罗斯这一点上并未松懈,一轮又一轮东扩之后,已经冲到了俄罗斯西部边境大门外,逼得克里姆林宫不得不尽全力予以反制,甚至动用军事手段还击。

    而在“老欧洲”们看来,“北极熊”既已被堵在家中,东方又有众多新成员“挡枪”,自身的安全环境相当不错,扩军备战自然不那么急切。欧洲各国也不希望与俄罗斯闹得太僵,毕竟能源上仰人鼻息,如此情况下随特朗普指令起舞,外交部首先就要抗议了。

    特朗普自己对俄罗斯掩饰不住的“暧昧”态度,更是给本来就愈发同床异梦的欧洲盟国泼了盆冷水。在与欧盟渐行渐远的英国转了一圈,特朗普便马不停蹄地飞赴赫尔辛基面见普京,连专机落地的时间都恰好选在世界杯决赛闭幕后15分钟,生怕抢了风头。一系列安排让欧洲各国心里打鼓——如果特朗普想迫使盟国加军费,他没准真会和普京“唱双簧”。

    长远来看,美国的战略收缩和重心东移仍将继续,欧洲对美国的重要性将持续下降,华盛顿要求欧洲人承担保护自己的义务是必然之举。真正麻烦之处在于,如何说服欧洲在北约框架下做到这一点,而非自立门户、自行其是,进而与美国平起平坐。

    只不过,我们还不清楚,特朗普是否考虑到了这一层。如果继续“动口不动手”,他高分贝的喧嚣除了令北约和所有盟国的困顿与迷茫与日俱增,注定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

 

特朗普赶不走北约的困顿和迷茫
大力神杯留在欧洲 难题依然无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