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欲禁售F-35

美难阻土耳其左右逢源

本报特约撰稿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04日   06 版)

    土耳其是F-35项目的合伙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体验飞行模拟器

    土耳其在军事外交上左右逢源,招来了美国的制裁和以色列的忧虑。就算西方切断包括F-35战机在内的军备供应,安卡拉的离心倾向似乎也不会有所改变。

-----------------------------------------------

    几周前,一架F-35隐形战斗机从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思堡市起飞,尾部拖着一面小小的土耳其国旗。据法新社报道,这架战机于6月21日正式移交给土耳其空军,土耳其飞行员也已在美国接受培训。来自安卡拉的消息称,首批两架F-35预计在今年年内飞回土耳其,驻扎在该国东部的马尔蒂亚省,伺机对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发动空袭。

    土耳其不仅是北约成员国,还是F-35项目的重要合伙人,拥有优先采购这款战机的权利。截至目前,该国已订购了100架F-35。但现在,这批飞机引发了让美国头痛的外交和安全问题,美国参议院6月下旬通过的《国防授权法》修正案中特别添加了一条规定:如果土耳其执意从俄罗斯那里采购先进武器,那么它购买的F-35永远不能离开美国。

    以色列《国土报》分析认为,在冷战及冷战结束后的一段时间里,土耳其是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如今,该国和西方渐行渐远。北约成立70年来,没有一个成员国像今天的土耳其这样,以消极的方式回应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制订的策略。

    在西方国家眼中,土耳其的民族主义倾向愈发强烈。在叙利亚方向,安卡拉独自行动,甚至允许“伊斯兰国”(IS)士兵经本国领土对叙渗透。2014年,美国对IS实施空中打击,土耳其拒绝美军战机使用土境内的空军基地。更让欧美各国恼火的是,2016年的未遂军事政变过后,土当局大批肃清亲近北约的军官,和莫斯科越走越近。

    土耳其的军队规模在北约当中排行第二,愈发自行其是的安卡拉当局,渐渐成了西方人眼中的负资产。令欧美不安的迹象之一是,土耳其向俄罗斯订购了S-400防空导弹,还宣称有意同俄方联合制造性能更强的S-500防空系统。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称,向这样一个国家提供不少北约成员国还未装备的F-35战机,等于将后者的秘密拱手出卖给俄罗斯,这“会让五角大楼和以色列军方总部里的将军们彻夜难眠”。

    F-35战机是军事航空科技的飞跃。它不仅能躲避大多数原苏东国家制造的雷达,还能凭借“高级航空信息融合系统”整合机载传感器获取的信息,再通过局域网分享给附近的友军。土耳其空军拥有F-35,意味着埃尔多安政府获得更致命的远距打击能力,而通过将其与S-400防空系统配合使用,俄罗斯军事顾问将很快摸索出对抗这种战机的方法。

    《国土报》称,经过与美国同行接洽,以色列军方官员承认,很难阻止土耳其获得F-35,他们希望美国至少不要向安卡拉提供更先进的、进行了软件升级的飞机操作系统。

    目前看来,土耳其并不在乎因为这笔军购和美国激化矛盾。土媒体多次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如果F-35被美方扣留,安卡拉方面不排除另行采购俄罗斯的苏-57隐形战机。后者尚在进行飞行试验,还要数年时间才能投入实战,且综合性能受到西方质疑。

    随着埃尔多安在6月的大选中赢得连任,一个不断“挖北约和美国墙角”的土耳其,给华盛顿及特拉维夫带去的麻烦恐怕会更多。

 

S-500防空系统撑起俄罗斯天穹
美难阻土耳其左右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