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S-500防空系统撑起俄罗斯天穹

本报特约撰稿 吴展燕 朱卓斌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04日   06 版)

    金刚石-安泰公司年历上出现的S-500系统发射车(红圈中)

    S-500系统发射车(由第三方机构根据官方年历图片绘制)

    集探测能力强、打击范围广、生存能力突出、火力密度高等优势于一身,即将装备俄军的S-500防空系统实现了对西方同类武器的赶超。以其为核心打造的多层次空天防御圈,是俄罗斯对冲北约军事威胁的重量级筹码。

-----------------------------------------------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土耳其政府日前表示,该国对处于最终研发阶段的俄罗斯S-500防空系统兴趣浓厚,不排除与俄合作生产的可能性。北约各国则认为,俄制防空系统对包括F-35在内的西方战机构成潜在威胁,遂对土“威逼利诱”,徒劳无功。

    将来,无论俄土是否能就合作生产一事达成共识,安卡拉当局此举都为S-500系统打了一回“免费广告”,让这款防空利器的受关注度在问世之前又一次飙升。

    从命运多舛到担起重任

    S-500防空系统的研制工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俄方最初赋予该武器系统的使命是拦截中程弹道导弹和各类高超音速飞行器,满足临近空间(2万~10万米高度)的防御需求。由于假想敌进攻武器性能持续改进、类型不断增加,S-500的设计指标和研发思路也屡经调整,甚至多次因经费短缺导致试验计划“跳票”,险些下马。

    2009年,欧洲导弹防御计划在美国牵头下启动。2010年,美国在一个月内连续试飞了X-37B空天飞机和X-51超高音速巡航导弹。俄军据此判断,美空天力量已初步具备在1小时内对全球任意地点实施打击的能力。时任俄空军司令亚历山大·泽林警告说,“到2030年,美国将有能力打击俄罗斯境内一切目标,这绝不是耸人听闻”。

    正是基于这种担忧,俄罗斯加快了空天防御力量改组和相关武器研发,S-500系统被注入了新的能量。从2014年夏季成功进行导弹射击测试起,该系统的命运峰回路转。去年2月,俄国防部宣布,S-500将于2020年完成试验并装备部队,届时将配发给若干个防空导弹营;眼下,俄空天军操作人员已开始在莫斯科附近的朱可夫空天防御学院进行接装培训。

    隐形战机的强力克星

    美“战略之页”网站资料显示,S-500系统“采用了大量世界领先的技术”,作战性能大大超越前辈S-400。曾任俄空军司令的泽林将军提到,S-500并非S-400的简单升级,而是一种全新武器,探测范围提高了25%,射程增加一倍。俄现任空军司令维克多·邦达列夫透露,S-500能以3~4秒的反应速度拦截10枚来袭导弹,而S-400是以9秒的速度拦截6枚。

    该系统的典型作战对象既包括小型无人机和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也可拦截500公里外、以5公里/秒高速飞行的中程弹道导弹甚至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大气层外的高速飞行器。俄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说:“S-500能消灭全部作战高度内的任意目标。”

    针对隐形战机加速扩散的趋势,S-500还着重提升了反隐能力,最富创意的做法是将自身与S-300MV4、S-400、S-350等其他武器连接为一体化防空网络。隐形目标进入作战区域后,该网络中的众多雷达可从不同角度对目标实施检测,进而指挥导弹对其发动攻击。如果S-500的反隐能力确实有效,它对F-22、F-35和B-2等隐形飞机来说,无疑是一大麻烦。

    对决“萨德”,技高一筹

    S-500的制造商金刚石-安泰联合体把这套系统称为“普罗米修斯”,不禁让人联想起美国现役的“宙斯盾”系统。在希腊神话中,宙斯与普罗米修斯是一对冤家,后者在奥林匹斯山上盗取火种,赐予人类,使宙斯毁灭人类的计划破产。因此,从两种系统的名称上多少也能看出,俄罗斯欲在防空反导领域与美国一较高下。

    与美制同类装备相比,S-500防空系统的基本性能明显占优:尤其是雷达探测距离达到800公里,超过“萨德”和“爱国者”-3;射程达到600公里,同样位列三者之首;至于射高,S-500的公开参数是185公里,与“萨德”相当,仍然强于“爱国者”-3。

    S-500的垂直“冷发射”技术也值得一提。与“萨德”的倾斜发射方式相比,S-500只需将导弹竖立在密封箱内,即随时处于待发状态,接到发射指令后即可点火升空,具备结构简单、工作可靠、反应时间短、发射速率高、机动性和全方位攻击能力强、全寿命周期费用低廉等诸多优点,是对付多方位、多批次饱和攻击、强化火力密度的正确思路。

    此外,“萨德”、“宙斯盾”等系统通常只配备一部多功能雷达,一旦损毁,整套系统将无法有效发挥作用。而S-500采用雷达组网技术,将复数雷达子阵进行分布式配置,能通过控制子阵信号之间的相位或幅度,令敌方无法精确测定雷达发射源的方位。这样一来,敌方空袭力量很难准确击中雷达,即便个别子阵被毁,整套雷达系统仍能坚持运转。

    助俄空天部队转守为攻

    今后几年,俄希望以S-500系统为核心,打造覆盖全境、多层配置的空天防御体系,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国防采购计划。另据俄《消息报》披露,俄罗斯计划建造配备舰载版S-500系统的新型驱逐舰,拟于2020年前服役,该舰综合性能优于美军现役“宙斯盾”舰,俄海军将由此建立起更高效的海基防空反导能力。

    S-500服役后,俄空天防御部队将逐步“编织”起多层火力圈:在高度上由低空、中空、高空直到临近空间;在射界上由近程、中程向远程延伸。得益于S-500突出的作战效能,俄军一方面可以将机动兵力从莫斯科周边的防空阵地中解放出来,投入其他战略方向,大幅拓展陆基防空反导掩护区域;另一方面,莫斯科可视情况向东波罗的海、北高加索及中东地区前推部署S-500,对步步紧逼的北约集团实施有力的战略对冲。

 

S-500防空系统撑起俄罗斯天穹
美难阻土耳其左右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