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普特会”为何不能逆转美俄关系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04日   02 版)

    特朗普和普京在赫尔辛基的短暂会晤不太可能逆转美俄关系。考虑到双方的结构性矛盾并没有突变的风险,所谓“新冷战”也不是两国政府当下最关心的议题,我们基本可以预测,两位元首或将达成局部共识,但美俄关系仍将维持既往的温度。

-------------------------------------------------

    特朗普和普京又要见面了——不是在几个月后,就在7月16日;地点也不需要猜测,就在芬兰赫尔辛基。相比于不久前新加坡“金特会”带给世人的冲击,美国总统的“赫尔辛基之旅”无论是在戏剧性还是重要性上,都有些逊色。

    我们不需要重申华盛顿的政治气氛和欧洲各国的错愕,只需要看看“普特会”的日程安排就可以明白很多:首脑会晤从公布到落地只有一个月时间,两国外交部门就算加班加点地谈判和做计划,恐怕也拿不出几点共识可供两位元首背书。主流观点认为,美俄这次能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取得些许进展,同时维持目前的军备控制协议,就已经很不错了,要论象征意义,赫尔辛基会晤可能连去年的汉堡峰会都不如。

    几乎没有人会如此天真,期待两国元首几小时的闲谈就能一下子逆转美俄关系。显然,即使特朗普和普京握手言欢,美国也不会取消对俄制裁,不会停止北约东扩,双方在叙利亚的“斗法”也不会偃旗息鼓。

    站在俄罗斯的立场上,为什么普京爽快地同意与特朗普会面,而且世界杯刚一结束就风尘仆仆地飞去芬兰呢?或许,莫斯科始终没有忘记,改善美俄关系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在媒体“坏得不能再坏”的鼓噪下,美俄关系其实并没差到哪里去,甚至在特朗普执政第二年还有些趋缓的迹象。特朗普在普京连任后力排众议发去贺电,还在G7峰会上大谈让俄罗斯回归,这些都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白宫小圈子执政思维的惯性延伸。

    的确,美俄表面上已经陷入“新冷战”,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枷锁越收越紧,驱逐外交官的规模甚至超过了美苏冷战的年代,但美俄关系恶化的图景主要还是美国媒体在绘制,而且这些图景大都是“通俄门”的一部分。美国媒体笔下的仇怨与其说是针对俄罗斯,还不如说是针对特朗普,实质是美国国内的角力,而非两国关系的真实写照。

    在狭义的国际关系领域,美俄之间虽然龃龉不少,但整体而言还是“嘴炮”多,“动手”少。北约东扩等两国关系的结构性矛盾早就存在,近年来没有突变的征兆;乌克兰问题、叙利亚问题等,也不是不可以在谈判桌上交易的。媒体虽然热炒美俄“擦枪走火”,事实却是美国在叙的几次动武都提前通报了俄方,双方都在以娴熟的技巧克制地进行游戏。

    在全世界做了多年生意的特朗普应该清楚,俄罗斯没有实力全方位挑战美国,双方的冲突与其说是在地缘政治层面,不如说是意识形态层面。偏偏在这一点上,如今的白宫主人既不了解,也不在乎,一心想着“使美国再次伟大”。如果真有战略观的话,他的战略观更趋近于一种朴素的地缘政治观,普京对此或许颇有知音之感,这将为两国关系的缓和带来助力。

    特朗普在新加坡大秀“交易的艺术”的派头,多半给普京留下了深刻印象。既然美国总统意犹未尽,那么不妨在赫尔辛基再来一场:不求借此彻底重启美俄关系,只要能在具体问题上取得“有限合作”,普京就应该觉得高兴了,毕竟,俄罗斯如今的日子也不怎么好过。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

 

“普特会”为何不能逆转美俄关系
欧美合流 “无边界世界”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