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澳大利亚国宝级“树皮画”将来华展出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20日   11 版)

    树皮画《曼翰如顾葬礼中的图腾》 作者 戴维·马澜纪

    本报讯(记者蔡梦吟)记者日前从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获悉,由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推出的展览《大师:澳大利亚树皮画艺术家》,将于7月3日至9月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高级策展人迈克尔·皮克瑞告诉《青年参考》记者,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是全球公认的延续至今的最古老的文明之一,而澳大利亚阿纳姆地的原住民树皮画是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的国宝级收藏。此次展览,是这些珍贵的艺术作品第一次离开澳大利亚赴海外出展。“阿纳姆地的西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各自拥有独特的绘画风格,我们相信海外的观众会被艺术家对澳大利亚植物、动物、原住民传统的描绘深深吸引。”

    作为活着的“原始”绘画,树皮画是由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家创造的独特艺术形式。土著艺术家们从事树皮画创作已有千年的历史。这些树皮画是大地的产物,是艺术家们用从土地中自然生成的颜料和树上脱落的树皮创造而成。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现藏有2000余件树皮画,在数量和种类上均为世界之最。此次展览将展出澳大利亚阿纳姆地树皮画中最有代表性的绘画和文物150余件,包括123幅树皮画、18件雕刻作品、10件绘画工具和3具树木棺木。

    此次展览将重点展出阿纳姆地西部、中部和东部的40名土著艺术家的作品。这些艺术家均出生于外来文明对其生长区域的土地和文化入侵之前,作品主题涵盖远古时代的生活,原住民艺术家对自我身份的考量和对现代生活的思考。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董正德对《青年参考》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国宝级珍品阿纳姆地树皮画首次海外出展便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两国古老文化的一次交流和碰撞”。

    “阿纳姆地的人类居住历史可追溯到5万多年以前,原住民们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了通过艺术讲述自己的世界观、宇宙观和自然观的传统。澳大利亚政府非常高兴能通过此次展览,使中国观众对澳大利亚丰富的原住民文化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董正德说。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7月3日起,在中国进行为期20个月的巡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后,展览将陆续在上海、成都、深圳、台北等地展出。

 

翻译中国小说的墨西哥留学生
澳大利亚国宝级“树皮画”将来华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