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丹麦教育观察(二)

丹麦儿童:户外活动风雨无阻

本报特约撰稿 李新玲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20日   09 版)

    丹麦一所森林幼儿园内,老师带领孩子们玩耍。图片来源CFP

    丹麦一所幼儿园内的玩具器械,虽然陈旧但结实耐用。作者供图

    一岁多的小孩在幼儿园室外睡午觉;父母在暖和的咖啡店里喝着咖啡,婴儿车就放在大街上,里面是酣睡的孩子……这些让中国人不可思议的场景,在丹麦是非常普遍的。当然,婴儿车里有感应器,孩子一醒,老师和家长会立刻知道。

    “从来没有坏天气,只看怎么穿衣服。”这是丹麦的一句俗语。丹麦纬度高,气候寒冷,海洋性气候导致天气变化快、阴雨天多,但丹麦人从不视之为困难。相反,他们相信,让孩子们呆在户外,本身就是绝佳的教育方式。

    在丹麦北菲茵岛博恩瑟市的一家森林幼儿园,一个小朋友爬到一棵树上,站在大树杈上下不来,另一个小朋友喊来了老师。老师仰起头,指点着让他蹲下来,然后抱住树转过身,右脚找到下面树干上一个突起,踩实以后,再把另一只脚向下勾住树干,这样慢慢滑了下来。

    “小朋友爬到树上下不来,老师不会抱他们,只会告诉他们怎么下来。”森林幼儿园的园长安娜对笔者介绍,该园是一所政府出资的幼儿园,一共有56个小朋友,年龄从2.5岁到6岁不等;还有8个婴幼儿在该园附属的托儿所。安娜说,丹麦幼儿园的任务就是启发小孩子,培养他们的兴趣,没有认字算术的目标。

    早在1871年,尼尔斯和埃娜·汉森夫妇就创立了丹麦第一家学前教育性质的幼儿园。上个世纪初,丹麦出现了第一所公共幼教机构。20世纪70年代,丹麦的幼教行业开始快速发展,成为国家的公共事业。

    丹麦的幼儿园被称作“Day Care”,是对幼儿兼顾看护和教育的机构,不属于教育系统,强调照顾孩子的生活,强调福利性、服务性。

    据了解,丹麦全国有3700多家幼儿机构,分为托儿所、日托、托儿所加日托三种类型,大部分是最后一种。如今丹麦1-2岁儿童入托率达到90%,3-5岁儿童入园率达到98%。在幼儿机构中,大多数是政府管理的幼儿园(公立),约800所是自由持股的(私立)幼儿园。丹麦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体系,教育经费会落到每个孩子身上。因此,即使是私立幼儿园,家长也只需承担30%左右的费用。

    Klemens是一所由家长管理的幼儿园,园长约根说,私立园是政府许可的非营利性质机构,专业教师同公办园要求相同,必须是经过3年半师范教育的学士。他认为私立园比起公办园有一些好处,比如在建筑形式、空间安排上不用按照行政规定的要求,老师的上下班时间也更灵活,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幼儿园,我们都不会限制孩子的正常探索。他们可以探索边界,学习社会交往和生活的规则,我们会教他们自我规范、约束自我行为,让他们由内向外自由成长。”约根介绍,幼儿园培养的是孩子们的社会性,不是知识性,不进行知识点的教育;幼儿园的目的,是让孩子们为成为好公民做准备。

    确实,“玩”在丹麦幼儿园里是头等的任务。参加“安幼”第三期培训的老师们从丹麦儿童与社会事务部了解到,5月24日,丹麦议会通过了一项新的国家“日托关爱法案”,法案明确了“玩是幼儿教育的关键”。

    在丹麦的幼儿园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挂衣服和放鞋的地方,一套连体衣和一双雨靴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下雨、下雪,孩子们就换上全套的户外服装在外面玩。

    在森林幼儿园的各个地方,孩子们有的在打秋千、走独木桥,有两个小姑娘钻到一个堆满沙子的旧木箱里,一下一下向外铲沙子,玩了很长时间。

    “只要他们喜欢出去,就可以去。”安娜说,孩子们玩的项目只要没有危险,老师就只是在旁边陪伴,并不过多干涉。“整个夏季除了吃饭,孩子们都会全天在外面玩,冬季也保证每天至少有2个小时在户外玩。”

    丹麦的幼儿园也有一些主题活动。据安娜介绍,森林幼儿园每年有6个教育主题,就是围绕6大发展目标,“自然、语言、科学、身体和运动、社交能力、文化”,设计具体的实现方式。

    不管是在Klemens幼儿园还是森林幼儿园,幼儿园的建筑都很简单朴素,甚至有些简陋。平层的建筑形式便于孩子们到户外玩耍,室内没有繁复的装修,设施非常简单,桌椅都是北欧的简洁式样,玩具、用品的摆放都很随意。毯子、垫子,只要小朋友喜欢就可以拖到自己喜欢的地方;玩具、书籍丢在地上,老师也不随时收拾。

    幼儿园的院子,活动区域都不是水泥地,泥土裸露,小朋友们可以随处挖洞、挖坑。很多游戏设施看上去非常陈旧但结实耐用,孩子们爬上爬下,把它们当成老朋友。各种钢管、木板、绳子、水泥制成的攀爬、平衡设施,两轮、三轮的铁制小车,旧柜子、旧箱子做成的小屋,各种铲土玩沙的小工具……都随意摆在院子里。

    被问到待遇,安娜笑着回答,“待遇还可以。不过,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主要还是大家喜欢孩子”。确实,孩子说话时,老师们会蹲下来与孩子平视;在户外活动时经常会看到,孩子看到喜欢的老师会兴奋地笑着跑过来,被老师一把抱住或者举起,亲昵如父子、母子。

    本文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
丹麦儿童:户外活动风雨无阻
2012年至今,中国在俄留学生数量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