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20日   09 版)

    新罕布什尔大学景色。图片来源CFP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6月15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宣布,允许中国学生用高考成绩申请就读该校。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美国第一所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公立大学。

    新罕布什尔大学建于1866年,是位于美国东北部的公立学校,在2018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全美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03。《纽约时报》提到,该校去年招收了781名国际本科和研究生,其中有357名学生来自中国。为了增加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校方还为“高考录取项目”建立了专门的中英双语申请网站(www.unh.edu/main/gaokao)和微信账号。

    《青年参考》记者登录该网页看到,该项目适用于拥有高考成绩的中国高中毕业生,申请费用为60美元,今年申请的截止日期是10月1日,被录取的学生将在2019年1月入学就读。

    欧美高校的招生时间通常从前一年9月开始,到当年4月结束,6月前后发放录取通知后,学生可在当年9月入学。对那些在高考后才打算留学的中国学生而言,由于已经错过当年的招生季,他们往往只能等待下一轮招生。

    新罕布什尔大学的发言人埃瑞卡·曼茨对《纽约时报》表示,该校的高考项目为这些学生提供了一个完美的申请周期,“对高考成绩不满意的中国学生如果想出国,不用等到下一轮美国招生录取,现在申请,明年春季就可以入学”。

    申请新罕布什尔大学“高考录取项目”的学生需参加面试。按照校方计划,面试将在北京、广州、成都和重庆举行,考生需到指定地点进行面试,以确保面试的公平公正。

    《纽约时报》表示,全美现在有近38万中国学生,占美国全体国际学生的三分之一以上,“他们往往会支付全额学费,因而成了美国大学的重要收入来源。面对庞大的中国生源和随之带来的可观收入,美国高校为中国学生提供更多入学途径是一个可以预见的趋势”。

    用高考成绩申请留学不是新话题。澳大利亚是对中国高考成绩认可度最高的国家。澳大利亚传统“八大名校”中,除了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昆士兰大学等,都接受中国学生提交高考成绩。不少留学顾问认为,根据往届录取情况,申请只要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被澳方学校录取的可能性就很大。

    加拿大的许多高校也认可中国高考成绩,比如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和阿尔伯塔大学等。今年,西蒙菲沙大学和滑铁卢大学也加入这一行列。这些学校都要求学生的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以上水准,还要提交雅思或托福等语言成绩。

    英国大学目前还不认可中国高考成绩,但申请者可将高考成绩作为辅助材料交给校方。中国学生如果想到英国读本科,可以修读预科或参加A-Level水平测试(英国学生大学入学考试)。

    新加坡高校也普遍认可高考成绩。中国高中毕业生拿到高考成绩后,可根据成绩高低选择学校,申请公立大学本科至少要达到当地一本线40分以上水准,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对高考成绩要求更高。新加坡私立大学的门槛相对较低,但学费较高。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
丹麦儿童:户外活动风雨无阻
2012年至今,中国在俄留学生数量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