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宝沃再登场:历史的回响,还是现实的重构?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20日   16 版)

    避开两年一度的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举办“专场发布会”的宝沃汽车与其新掌门人杨嵩,成功博得了汽车业和媒体的目光。

    引人注意的是,这次发布会举办之地898创新空间承接的宝沃品牌发布会,将是该地最后一次举办大型发布活动。宝沃品牌选择此地,值得玩味。

    从被历史淹没,到被中国资本的巨手捞上岸,成为焦点;再到人事动荡、销量出现波动,还差一年就成为百年品牌的宝沃汽车,似乎再次走到历史节点。

    随着日产系营销团队全面接盘,宝沃汽车究竟将是历史的回响,还是现实的重构?

    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走到“十字路口”

    2014年,福田汽车斥资500万欧元,100%收购了德国宝沃。凭借“德国品牌”背书,并以切入SUV市场为开端,宝沃汽车在中国市场开创了新品牌速成的奇迹。

    2016年,宝沃品牌首款车型BX7问世,当年取得3.2万辆的销售业绩;去年,该品牌第二款车型问世后,销量达到4.6万辆,同比增长43.67%,令雪铁龙DS等后进入中国的世界汽车品牌黯然失色。

    宝沃的快速上量也让控股该品牌的中国资本方有了产品结构转型、实现“汽车梦”的机会,甚至快速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彼时,该品牌的几位高管分别在战略、产品、渠道和营销、品牌公关各司其职。

    然而,当补贴优惠政策逐渐退出,SUV市场增速出现大幅放缓,新产品一波接一波问世后,宝沃汽车所处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不仅如此,由于销量下滑,福田汽车也开始对宝沃品牌管理层进行更换——原有职业经理人纷纷离职,投资方福田汽车高层进驻。

    只具备商用车经验的投资方,虽然也属于汽车行业,但乘用车和商用车在运营、销售和管理等领域,毕竟有着微妙而关键的差别。

    从时间节点看,恰恰是在宝沃人事动荡的时期,该公司销量出现较大波动。从2017年8月开始,宝沃在拥有两款车的情况下,每月同比销量均呈现下滑态势。

    虽然今年1月销量呈现快速增长,但数据显示,宝沃今年1至5月销量仅1.3万辆,同比减少32.49%。唯一令人欣慰的是,5月,宝沃汽车迎来今年前5个月的最高销量,同比仍有所下滑。

    更让人担忧的是,宝沃控股方福田汽车于今年4月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虽然营收增长,该公司去年净利润仅1.1亿元,同比减少80.25%;扣非后其净利润为亏损8.29亿元,同比下滑120.1%;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26.15亿元,同比下滑319.49%。包括福田董事长王金玉在内的福田汽车高管,相继递交辞呈。

    今年一季度,福田汽车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同比均呈现负增长。净利润方面,该公司一季度亏损超过6亿元,令人担忧。福田汽车股价也从2017年最高3.61元/股,一路下探至今年6月15日的2.07元/股。

    因此,不论是宝沃汽车还是其中国资本方,都走到了“十字路口”。是前进,还是后退?是向左,还是向右?

    所幸的是,资本方仍要奋力一搏。福田汽车不久前发布的公告中,其三年战略明确提出,要发展改善乘用车现状。

    毕竟,在过去两年,宝沃汽车在福田的运作下曾无限接近成功。虽然这不能与另一家中国资本吉利集团控股的沃尔沃相提并论,但算得上“殊途同归”。

    “宝沃模式的优势”

    众所周知,目前的汽车行业中,制造设备、原材料和供应链这些硬件,只要拥有雄厚的资本,就可以实现高水平。

    在中国,无论吉利还是长城,这些实力较强的自主品牌生产线水平,已经能令宝马、奔驰,甚至捷豹路虎这样的豪华品牌相形见绌。

    对宝沃而言,作为中国市场的“新品牌”,它在硬件领域并不落后于其他本土化的外资品牌巨头。博世、采埃孚、库卡、博格华纳等世界级供应商组成的供应链,让其能够实现德国工业4.0的制造水平。

    “宝沃模式的优势,在于以最小投入收购百年国际品牌的同时,不仅完整保留其精神传承、体系和品牌隐性资产,更能迅速对其进行优化组合,迅速形成品牌价值的原始积累。”宝沃汽车总裁杨嵩认为,宝沃汽车有不少中国汽车品牌不具备的优势。

    作为曾执掌东风日产营销板块的干将,杨嵩具备在中国和海外运营的经验。此次对之前颇具争议的宝沃身份的厘清,只是其对品牌进行重构的第一步。熊毅等人的加盟,则意味着对宝沃汽车在市场、渠道的运营和管理上进行完善和改变。

    在汽车行业,日产系的营销被公认为能力较强。杨嵩等恰恰是其代表人物。

    除了人事、品牌调整日渐明朗,宝沃还将精力放在了战略规划和新前瞻技术领域。目前,宝沃汽车拥有来自全球12个国家、16个汽车品牌的2300多名人才。

    工程技术人员在整个宝沃员工中占比更高达40%。高精尖人才的汇集,加速了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发的速度,缩短了人与人、人与设备之间改良和消化的时间。福田汽车公布的一季报显示,旗下乘用车板块研发费用增加了70%。

    在长达数小时的发布会中,宝沃也发布了品牌“安全未来iSA战略”,加快发展布局。当天,宝沃第三款车型BX6正式上市,进一步丰富了其传统车型的产品线。

    作为基地在北京的整车制造商,宝沃的新能源汽车也终于迈出了第一步。首款新能源汽车BXi7的上市,让该品牌一方面能够借新能源车增加销量、提升品牌和曝光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其应对“双积分”政策。

    在自动驾驶领域,为推动“宝沃安全未来iSA战略”中的“A计划”,宝沃汽车发布了领先行业的3维亚米级导航。该导航将水平和垂直导航精度同时由10米缩小为不到1米,计划于2019年运用于宝沃旗下的新车型中。

    “Q2的财报会比Q1好很多。”杨嵩表现得非常自信,而宝沃5月销量有所回暖,似乎是更积极的迹象。

 

宝沃再登场:历史的回响,还是现实的重构?
携手三位奥运冠军 普利司通之队启航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