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二线阵营洗牌

豪华车市场还会“强者恒强”吗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20日   15 版)

    豪华品牌相继公布5月销量数据,除了沃尔沃实现微弱环比增长,几乎所有其他品牌均环比下降。无论是一线阵营还是二线阵营都有微妙的变化。未来的豪华车市场还会“强者恒强”吗?

    中国宣布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后,豪华品牌的表现,成为车市走向的新“风向标”。

    近日,豪华品牌相继公布5月销量数据,除了沃尔沃实现了微弱的环比增长,几乎所有品牌销量均环比下降。此外,无论是一线阵营,还是二线阵营的座次,都有一些微妙变化。

    对震荡中的中国豪华车市场而言,政策影响只是因素之一。具体到各个品牌,此消彼长背后有更复杂的原因。

    一线阵营:奔驰,不完全的赢家

    5月当属奔驰的全盛季。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奔驰销量皆创下新高。从全球来看,梅赛德斯-奔驰创同期销量新高,共交付新车198187辆,同比增幅2.3%。其中,奔驰品牌实现连续63个月增长。

    奔驰5月在华销量也创历史新高,共交付56066辆新车,同比增幅为12.1%。1至5月,奔驰累计销售283219辆,同比增长16.7%。

    但在中国,奔驰显然并非完全的赢家。5月,奥迪销售51500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7.7%。1至5月,奥迪累计销售258413辆,同比增长27.4%。就前5个月的累计增幅来看,奥迪增速高于奔驰。

    宝马倒是疲态尽显。5月,宝马在国内销量45860辆,同比下降10.1%。1至5月累计销售248870辆,同比增长仅2.5%。显然,在BBA新一轮竞争中,宝马落于下风。

    宝马官方在回答媒体质询时表示,销量波动主要出于三大原因:一是进口车关税调整后,消费者持币待购;二是宝马在华销量结构中,进口车占比较大,尤其是X系列热销车型多以进口形式销售,受影响较其他豪华品牌大;三是X3换代。

    不过,从全球看,宝马的形势也不乐观。数据显示,5月,宝马在中、德两大市场,销量均出现两位数同比下滑。2018年前5个月,宝马销量为100.4万辆,同比增幅仅1.6%,低于奔驰的2.3%。

    二线阵营:雷克萨斯,措手不及的滑铁卢

    同样受进口关税调整影响颇大的还有雷克萨斯。5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仅6291辆,同比下降35%。

    由于全系车型皆为进口,雷克萨斯在关税新政初期不占优势。此外,其处于产品新旧交替阶段,主力车型ES将迎来换代。

    不过,1至5月,雷克萨斯在华共销售新车59488辆,同比增长19.2%,仍旧可圈可点。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5月,沃尔沃延续上月的势头,销量再次破万,同比增长8.2%。其中,SUV车型XC60和中大型轿车S90成为销量担当,销量分别达到2642辆和2485辆。沃尔沃也是豪华品牌中唯一同比环比都实现增长的品牌。

    随着全新S60以及全新紧凑型SUV XC40的国产,沃尔沃后发有力。

    5月,捷豹路虎在华共售出10523辆新车,其中捷豹品牌3482辆,路虎品牌7041辆。1至5月,捷豹路虎在中国累计销量达到60799辆,同比增长10.4%。

    二线豪车新冠军凯迪拉克,5月在华销量为17480辆,同比增长25.5%,1至5月累计销量达98371辆。无论是单月销量,还是累计销量,同比去年都有所放缓。

    当然,今年5月相对而言比较特殊。排除关税影响,此前业内人士一直认为,强者恒强。现在,人们不禁要问,未来的豪华车市场,还会遵循这一规律吗?

 

豪华车市场还会“强者恒强”吗
智联系统首次搭载,全新传祺GS4上市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