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矛盾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20日   13 版)

    库存深度

    6月1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了今年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数据显示,5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9,同比上升1%,环比下降4%,库存水平位于1.5的警戒线以上。

    6月8日,笔者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广义乘用车产量为194.3万辆,同比增长11.1%,环比增长为-2.8%,销量约为183.8万辆,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0.3%。

    显然,即使有车展的助力,这个5月依旧没有迎来预期的销售小高潮。

    汽车销量表现与预期相差较大,主要是由于部分地区居民房产投资热情上升,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部分地区进入农忙季节,消费者到店率下降;加之进口车关税调整,拉长了进口车客户的观望期。

    从前5个月的数据看,广义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988.4万辆与943.8万辆,相差44.6万辆,仍有部分品牌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明显增大。

    随着关税的调整,进口及豪华车价格接连下调。这些都在意料之中,但仍令本就处于传统淡季、正进行降价促销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承压。

    因此,车企及经销商需要直面如何平衡产销与库存这一考验。

    通过整理上市公司公布的销量数据不难发现,多数厂商也在有意识地控制汽车产量,清理库存,虽然库存系数较上月已有所改善,但具体情况仍旧参差不齐。

    自主品牌两级分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5月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78,虽然环比下降24%;但库存系数依旧位于警戒线以上。虽然自主品牌的库存系数最高,但仍不乏表现较好的自主品牌。

    从长城汽车发布的5月产销数据来看,5月该公司产销量分别为7.11万辆和7.09万辆,1至5月,其总产销量分别为40.89万辆和40.93万辆。其中5月销量同比增长2.85%,前5个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29%。

    可见,长城汽车产销趋于平衡。

    吉利汽车虽然没公开产量数据,但从其公布的销量数据看,其表现可谓高歌猛进。今年前5个月,其销量为63.8万辆,同比增长44%,完成其全年目标158万辆的40%。其中,5月销量为12.3万辆,同比增长61%,但因销售淡季环比减少4%。

    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库存表现就显得不尽如人意。该集团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5月产销量分别为58.7万辆和57.4万辆;1至5月,累计产销量分别为305.1万辆和296.6万辆。

    虽然上汽集团的销售势头表现不错,但就今年的产销数据看,至少有8.5万辆的库存。其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上汽荣威库存深度达2.16个月,需引起注意。

    江淮汽车的产销趋于平衡,且销量降幅进一步缩小,但其销量表现仍难令人满意。

    从海马汽车发布的公告看,今年前5个月海马汽车表现惨淡,累计销量仅3.58万辆,同比减少43.43%,产量约3.35万辆,同样大幅下降。不难发现,这家企业已开始注意控制产销平衡。

    控制不住的库存

    相对来说,合资品牌的库存系数表现较好,已降至警戒线以下的1.41,环比下降8%。不过,依然有部分品牌的库存居高不下。

    长安汽车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5月,该公司产销量分别为17.3万辆和17.4万辆,1月至5月,其总产销量分别为99.1万辆和101.9万辆,这意味着今年前5个月,长安汽车已经清理了2.8万辆库存。

    令人担忧的是,虽然从数据可以看出,长安汽车特别是长安福特在有意控制汽车产量,但其库存深度依然高达2.3个月。

    广汽集团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5月该集团产销量分别为18万辆和16.5万辆;1至5月,其累计产销量分别为85.2万辆和83.8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该集团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销量下滑。广汽菲克的库存深度达2.28个月。不过,广汽三菱近几个月来的销量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达6.3万辆,同比增长42.6%,其中,5月销量为1.27万辆,同比增长54%。

    对广汽集团而言,相比广汽菲克的库存问题,或许其更应重视的是广汽本田。

    东风汽车集团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前5个月,该集团销量为160.67万辆,同比仅增长4.36%。其中,5月,该集团销量为31.14万辆,同比增长5.49%。

    从其销量构成看,该集团乘用车销量增长来自合资品牌,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东风柳汽、东风乘用车)基本呈下跌态势,令人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标致、东风启辰的库存深度均超过2个月,分别为2.4个月、2.17个月。

    至于高端进口品牌,虽然关税下调对其来说是利好,但在此之前,消费者的观望,同样会对高端豪华和进口品牌的经营带来较大冲击。

    这一点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报告中也可窥见一二,数据显示,高端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65,环比上升6%,依旧位于警戒线以上。

    其中,英菲尼迪的库存深度达2.84个月,捷豹路虎的库存深度达2.21个月。

    对于未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经销商预计6月市场需求与5月持平,汽车市场还会继续平淡;6月面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销量冲刺,必然导致价格竞争;进口车客户受关税调整政策影响,保持观望态度的依旧较多,客流将继续下滑。

    因此,汽车经销商需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车企则需注意产销平衡,降低自身以及经销商的压力。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矛盾
哈弗借世界杯提振品牌影响力